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抽烟保健 >

利益促使中国控烟失败 中国烟民数量超美国总人口

2012-03-14 23:39:2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年消耗香烟达2万亿支,全球40%香烟系中国造。

中国香烟人口政府控烟失败

斯坦福大学“香烟地图标示”研究数据。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盖勒普公司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总数。调查显示,中国每天有3000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8000人。与此同时,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已高达7.4亿。

中国也是香烟的生产大国,全球4成香烟中国制造。斯坦福大学人类学专家开展的一项名为“香烟地图标示”的研究表明:2010年,全世界有450家生产香烟的工厂,其中中国有100家。中国生产的香烟占全世界香烟总产量的40%,生产的香烟90%以上都在国内消费,中国烟民每年消耗的香烟达2万亿支。

尽管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从该公约在中国生效6年来,我国至今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且囿于相关部门政企不分、烟草涨税不涨价、烟草文化难以改变等原因,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却在3年内增加了2亿人。数十年不加限制的香烟行销活动,使得香烟的销售畅通无阻。烟草产业也是中国这个烟草产销大国的肥油产业,作为政府财政收入的纳税大户,政府很难忍心对其“下手”。 2011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7529.56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新西兰去年的GDP量 。2002年以来,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工商税利30656亿元。

中国香烟人口政府控烟失败

世卫组织就禁烟令的执行程度从0-10分打分(0分表示完全不执行禁烟令),中国的得分只有5分。世卫组织表示,中国虽然禁止在电视台、电台、杂志和报纸上投放烟草广告,但是烟草广告却可以出现在户外广告牌、售烟点和网络上,而且中国也没有禁止免费发放烟草和烟草打折促销。

此外,吸烟问题的普遍存在也与烟民的健康意识有关。以宣传吸烟的危害来说服中国的烟民戒烟非常困难。中国的烟民对自己的个人健康非常满意,甚至比不是烟民的中国人更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有14%的非烟民表示自己有健康问题,但仅有13%的中国烟民表示他们有健康问题。

盖洛普的调查数据表明,在解决3.2亿名烟民的健康危机的同时,中国需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去禁烟和防烟。在室内的工作环境中,有55%的非烟民暴露在二手烟的危害之下,这数据是世卫2008-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的14个国家中最高的。与此同时,在14个受调查国家的烟民群体中,中国烟民戒烟的积极性也最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