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极拳有利于帕金森症恢复

2012-05-28 19:34:3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打太极的好处 帕金森症状 帕金森症的治疗 帕金森症中医治疗

帕金森症患者常有「手腾脚震」症状,严重削弱活动能力及容易跌倒。医学界近年发现,太极有助提升帕金森症患者的肌肉力量及平衡力,最新国际研究更显示每星期耍两小时太极,持续半年后,患者身体可向前倾的幅度比单纯锻炼腿部肌肉增加逾百分之五,动作准确性亦增加逾一成。

六十五岁的张女士原本热爱打羽毛球,约十年前开始感到手脚乏力,用尽全力挥球拍也无法顺利击球,做家务时常力不从心,步行时更逐渐出现「拖脚」现象,求诊后终确诊患帕金森症。

张女士昨表示,随病情恶化,连说话声音也变微弱及感到「唔够气」。在友人介绍下她开始接触太极,练习后身体机能明显改善,至今已耍太极近八年,每星期至少练习五至六次,配合药物治疗及其他复康运动,已几乎恢复正常生活,「依家夹餸隻手无震得咁犀利,之前写字好难控制,(字体)愈写愈细,依家唔会,讲嘢都大声番。」

香港帕金森症基金委员李常威医生指,全港有逾一万二千名帕金森症患者,大部分属六十岁以上长者,少数病人在廿多岁发病,成因未明。

患者脑部「黑质」急速退化,无法分泌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影响手脚协调能力,引致震颤及僵硬等病症。另一委员脑神经科专科医生余毓灵说,患者除接受药物治疗外,亦应保持运动量,以免肌肉退化。

太极简单易学,且涉及重心转移及伸展等动作,有助训练灵活性及平衡力。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今年二月刊登一项美国最新研究,调查近二百名帕金森症患者,一组患者每星期耍两次太极,每次一小时,另外两组集中锻炼腿部肌肉,及进行简单伸展活动。半年后,太极组患者站立时可向前倾的幅度,分别比练力组及伸展组高出百分之五及一成二;在动作准确性方面,更分别高出一成及一成一,意外跌倒比率均明显较低。

香港帕金森症基金昨举行第十届「爱心太极操」活动,安排逾二千名参加者同场耍太极,共筹得逾百万元善款。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帕金森症知识百科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