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宝宝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提高宝宝智力

2012-07-12 16:17:3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影响宝宝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提高宝宝智力

图:影响宝宝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提高宝宝智力

影响智商发展的生活因素

除了遗传、疾病、和周围环境条件外,一些生活因素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有很大影响。

1睡眠不足

睡眠是让大脑休息的最主要的方法,小宝宝如果睡眠不足,会使脑神经细胞的兴奋于抑制平衡遭到破坏,大脑的发育和正常功能的发挥受到影响,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极为不利。

2营养不均衡

随着宝宝的发育增快,他的活动量也增加,于是对体力和脑力的消耗也就大大增加,因此及时为孩子添加辅食,补充营养是大脑发育必须的。很多孩子就因为辅食添加的不好,使其智能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3锻炼不足

适当的锻炼,如爬翻身、爬、走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反之,宝宝等不到应有的锻炼,会让他的大脑供血欠佳,脑细胞和智力的发展受到影响。

5个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爱心秘诀”

1秘诀一、交谈

专家认为,一个人在语言上的智商与他在婴儿时期听到的词汇量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你和他说的话越多,他的词汇量就越丰富。由于婴儿的思想还局限在具体的事物上,所以话语要尽量简短,多说些和宝宝有关的话题,比如他的婴儿车或他的玩具等。在宝宝试着和你交流时,你也可以用话语描述出他的意图(比如:哦,你想要那个奶瓶!)。

2秘诀二、阅读

你可以边读边指着书上的字,让宝宝意识到你读的东西从哪来,以及你阅读的顺序是按照从左到右、从前往后的。一本书读完一遍后,你可以再给他读第二遍、第三遍,每读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担心他会听得厌烦,能够“预知”下面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兴趣盎然。这样一起阅读有助于在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一种精神上的纽带,而且对宝宝学习新事物很有帮助。专家认为,和宝宝一起阅读,能使他顺利地掌握有关读写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时注意多给他看些老虎、轮船、飞机等平时不常见的东西的图片,也可以让宝宝学到很多新东西。

3秘诀三、在交谈的时候运用手语

在小宝宝不会说话前,可以使用手语和他进行交流。比如,“书”可以用手掌一开一合来代替,如同翻开或合上书本;“鸟”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放在嘴边一张一合来表示,就好像鸟嘴的形状。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学会手语的孩子不但比那些没有学手语的孩子说话早,而且智商也高。也就是说手语对婴儿智商和语言能力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影响。

4秘诀四、给孩子独处的时间

不要无时无刻地拿个玩具在孩子眼前晃来晃去,这样做不但不能激发他学习的兴趣,反而会令孩子疲惫不堪,甚至会让孩子的观察范围缩小,只注意自己眼前的玩具,而减少对其他信息的摄取。有一种观点认为,小宝宝需要爸爸妈妈夜以继日地关怀和照顾,但也不时需要地一些自我空间,一个人玩玩具,或者到处爬一爬。

5秘诀五、支持

一旦宝宝确认你是值得信赖的,并且可以随时随地从你那里得到爱和帮助,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旅程。也许你会发现,宝宝经常会拉着你,把一朵花指给你看,或者是拼命地让外婆去看他发现的一颗星星,其实这些行为都反映了他想建立一种纽带,亲人与他之间的,一种支持他走向外面世界的纽带。这个阶段,爸爸妈妈应该经常抱抱或搂一搂小宝宝,多和他有一些目光上的交流,这样可以激发宝宝想要与人交谈,进而进行交流的欲望。只有更多地探索和与外界交流才能更好地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让他们越来越聪明。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智力开发的办法也不同

日常生活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对开发智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的教育专家StanleyGreenspan建议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采取几种不同的活动方式:

新生儿:

与新生儿进行面对面游戏,边微笑边缓慢地将脸转向右侧或左侧,让孩子的视线随着你移动,至少停留几秒钟。

目的:帮助孩子对周围的世界有所意识,培养他的好奇心。

2-4个月婴儿:

用语言或有趣的表情引导孩子做出反应。

目的:创造和孩子间的亲密联系以及爱和信任,这是智力开发的基础。

3-10个月:

记录下孩子表达自己不同情感的声音和表情,比如高兴、生气以及惊奇等,然后以玩耍的方式模仿给孩子。

目的:鼓励孩子的进行交流,增强他的自信。学习社交技巧也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

12个月:

了解孩子最喜欢的玩具,为孩子制造人为的障碍,让他学会通过寻求帮助来解决问题,例如将熊宝宝放到衣柜顶端,这样孩子就会向你示意,要你把他抱起来,以便能够得到玩具。

目的: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的思考方式。

其实,孩子的智商不但受到遗传基因的影响,周围环境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关爱加教育才是使宝宝得到高智商的关键所在,让宝宝变得更聪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