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误区 >

驱蚊夜来香释放的香气会影响人体健康

2012-07-16 13:50:01   来源:武汉晚报   人气:

驱蚊夜来香释放的香气会影响人体健康

驱蚊夜来香释放的香气会影响人体健康

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对于驱蚊产品有毒的报道层层深入,消费者对驱蚊产品都产生了不信赖,期待通过夜来香等植物进行驱蚊,专家认为,这样的植物香气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盛夏已至,花鸟市场上各种“驱蚊类”植物又开始热卖,记者在汉口二桥花鸟市场看到,有摊主正在销售夜来香等植物,号称可将蚊子“一扫而光”。

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植物驱蚊作用有限,而且夜来香开花时释放的香气对人体不宜,不适合摆放在卧室内。

记者昨日下午在花鸟市场走访,发现不少摊主在盆栽植物上插有“驱蚊”、“驱虫”、“防蚊”小标牌。“这些都是专门驱蚊的植物,‘夜来香’、‘驱蚊草’、‘香水薄荷’的叶子都能释放一种气味,蚊子一闻,就不敢靠近。”摊主说。

据专家介绍,市场上热卖的“驱蚊”植物,都是芳香植物,具有挥发性,能够通过散发味道进行驱蚊,但只能在非常小范围内起到作用。

驱蚊植物必须大面积使用,使香味达到一定的浓度才有效。但家里最好不要摆放太多驱蚊植物,因为植物和人一样需要呼吸,在卧室这种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会和人“争夺”室内的氧气,一般来说,15平方米的空间最多只能放2盆,特别是夜来香,虽然其香味令蚊子害怕,但其中含有一种有害物质,长期摆放客厅卧室中,可使人头昏、气喘、咳嗽和失眠,尤其使高血压和心脏病人格外憋闷难受。

专家提醒市民,在室内种驱蚊植物往往驱蚊不成反招蚊子,这是因为,市民养这些植物肯定要浇水,这样浇花的积水就会成为蚊子的孳生地,因此不建议市民仅靠植物来驱蚊。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夜来香可以驱蚊吗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