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误区 >

肥胖提高了死亡风险吗?科学研究给出了否定答案!

2012-09-06 09:20: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肥胖 胖子

近几十年来,超重和肥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美国近三分之一20岁以上的成年人肥胖,另外三分之一属于超重。除了糖尿病和高血压以外,与肥胖关联的问题还包括心脏病、骨关节炎和睡眠呼吸暂停。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调查认为,超重与高死亡风险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在六年的跟踪调查时间里,超重者或肥胖者并不会比正常体重的人具有更高的死亡风险。至于严重肥胖者,只有当他们同时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时,才会面临更高的死亡风险。

7月18日发表于《美国家庭医学委员会杂志》(The Journal of American Board of Family Medicine)的报告,对此前的研究提出了质疑。之前的研究(在肥胖现象还不是很普遍的时候搜集的数据)把高短期死亡率与体重的增加联系起来。

研究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家庭和社区医学系教授安东尼•吉朗特(Anthony Jerant)表示:“不少人认为任何程度的超重和肥胖都会增加死亡的风险,但是我们的新发现却与这个观念大相径庭。在过去六年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只有那 些特别严重的肥胖者有更大的死亡率风险,但前提是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

根据这个研究,吉朗特建议医生告诉超重者或是肥胖者,肥胖有害身心 健康,但不会增加短期死亡风险。相反,医生要告诫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严重肥胖者,这种情况会增加短期死亡率,同时也要提出相应的治疗措施,比如减肥。吉 朗特提到“超重或肥胖对个人或公众健康并不是没有任何威胁,为了不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我们也建议肥胖者减肥。”

在执行这个研究的过程 中,吉朗特搜集了2000年至2005年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年龄在18至90岁不等的近5.1万名成年人,参加了关于医疗保健利用和医疗成本的费用固定样 本调查(Medical Expenditure Panel Survey)。这些调查数据还包括健康状况信息,比如是否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研究最终把人群分类为偏轻(BMI<20)、正常体重(BMI为 20-25)、超重(BMI为25-30)、肥胖(BMI为30-35)和严重肥胖(BMI>35)。在六年的跟踪调查中,50994人中有将近 3%,也就是1683人死亡。

研究者发现,严重肥胖者的死亡率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1.26倍。但如果未患糖尿病和高血压,那么那些超重者、 肥胖者甚至是严重肥胖者的死亡率跟正常体重的人相比差不多甚至更低。而体重偏轻者不管有没有患糖尿病或高血压,他们的死亡率大约都是正常体重者的两倍,这 点跟早前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体重和死亡率之间的联系一直以来都争议不断。尽管一些针对30年前数据的分析显示死亡率风险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但是近期的数据(包括目前这个研究)对这个假设提出了极大的质疑。

吉朗特说到,我们的研究表明,现代人BMI高于正常水平带来的危险可能比以前变低了,但其原因还不能确定。很可能是因为随着超重者和肥胖者增多,医生变得更 加重视由此带来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血糖,由此能够及早发现从而进行治疗。调查的6年期限,还不足以说明不健康体重和长期死亡率风险之间的 联系。但是希望这个研究能够激发更多的研究,来重新审视超重或肥胖与长期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