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补气 >

山药羊肉汤暖身补气温胃健脾(图)

2012-06-14 14:56:5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山药羊肉汤暖身补气温胃健脾

图:山药羊肉汤

冬季进补,向大家推荐一款暖身补气、温胃健脾的药膳——山药羊肉汤。

羊肉是具有补中益气、温胃助阳功效的食物。而山药是一味具有强壮身体,补益脾胃的药食同源的食物。适用于脾胃气虚、身体消瘦、食欲不振的人。另外,山药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山药可为人体增加大量的黏蛋白,预防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生的脂肪沉淀,防止动脉硬化过早发生。其中的黏多糖与无机盐结合,有助于强壮骨质,可让软骨具有弹性。

山药羊肉汤结合了山药、羊肉二者之优势。此汤可补虚损、温肾阳、健脾胃、益精气。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之效,同时还能养颜通便。

在熬制山药羊肉汤时还可以放入适量的枸杞、枣以及当归,可以增加这款汤补血补气的作用。

材料:

山药、羊肉各200克,胡萝卜各6片,青蒜1根,当归2片,枸杞子15毫升,川芎、黄芪、姜各4片,黑枣4粒,水500毫升,高汤1000毫升,米酒120毫升,盐5毫升。

制法:

1、把青蒜洗净,切斜片;山药去皮切块;胡萝卜去皮切片;

2、将山药,胡萝卜,羊肉一起放入盅内,加入其他配料(盐出锅时加),并用耐热胶膜包住盅口,盖上盅盖,移入蒸锅加热水,蒸30-40分钟左右。

3、在熄火前加入盐和青蒜片,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