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痢疾 >

得了痢疾饮食如何调理 最好的食物是米汤稀藕粉

2012-06-16 23:46:3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得了痢疾饮食如何调理 最好的食物是米汤、稀藕粉

图:米汤

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后患者常有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排脓血便及发热。

通常可分为急性和慢性痢疾两期。急性期为减少肠道刺激,使肠道乇底清理休息,发病1—2天首先应禁食,必要时应从静脉补液。如症状严重禁食时间应延长,使肠道完全休息。待症状缓解后,开始进食时应给以清流,最好的食物是米汤、稀藕粉,可每日6—7次,并适当饮用盐开水。

大便次数再减少可改为流食食物。除米汤藕粉之外可增加蒸蛋羹、蛋花汤、果汁、过箩菜汁、杏仁霜等。病情再进一步好转可改为低脂少渣半流。食物要易于消化吸收,忌用胀气及具有强烈刺激性调味品。可用白米粥、细挂面、薄面片、烤面包、烤馒头片和少量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鱼肉、鸡肉末等。

恢复期可用少渣软饭。但在病人大便恢复正常之前暂不用粗粮、豆类及含纤维高的蔬菜和水果。如欲食用可制成菜泥、果泥、果汁等。牛奶不宜应用。有报道茶叶含有鞣酸,具有抑菌收敛作用,大蒜亦有杀菌作用。每日可饮浓茶2—4次,或大蒜2—3次。

慢性痢疾应根据个人病情和耐受情况,多数采用少渣软饭。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