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呕吐调理 >

呕吐饮食注意事项和宜忌食物及食疗方(图)

2012-06-20 09:50:4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呕吐饮食注意事项和宜忌食物及食疗方

呕吐:主食的可选择黑米

呕吐既可出现于生理性反射,如人为地刺激口咽部,也可见于各种病理情况,除了消化系统本身病变外,其他多系统的疾病也可引起呕吐。分为反射性和中枢性两种,前者如急慢性胃肠炎、消化道溃疡、胃黏膜脱垂、肠梗阻、急慢性肝炎、胆囊炎、心肌梗死、梅尼埃病、青光眼等,后者如脑膜炎、脑出血、脑肿瘤、脑外伤等。此外,早期妊娠、某些药物反应、多种感染也可造成呕吐。呕吐与延脑的呕吐中枢与化学感受器接受过量的刺激有关。

中医学认为不管外邪内袭、饮食停滞、痰饮内阻或肝郁胃热等实证,还是脾胃虚寒、胃阴不足等虚证,引起浊气上逆,胃失和降,从而导致呕吐的发生。

呕吐的病机无外乎虚实两大类,实者由外邪、饮食、痰饮、气郁等邪气犯胃,致胃失和降,胃气上逆而发;虚者由气虚、阳虚、阴虚等正气不足,使胃失温养、濡润,胃失和降,胃气上逆所致。患者需要吃一些消食化滞的食物、养阴生津的食物,饮食要易消化。

呕吐适宜食物

1主食的选择:紫米、粳米、黑米、荞麦、小米、玉米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牛奶、牛肉、牛肚、猪肚、鸡肉、黑鱼、甲鱼等。

3蔬菜的选择:胡萝卜、马铃薯、洋葱、萝卜、平菇、藕、莴笋、木耳等。

4水果的选择:红枣、桃、杏、苹果、山楂、梨等。

呕吐饮食禁忌

1忌食辛辣发热的食物;

2忌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3忌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呕吐食疗选方

1生姜3片,紫苏叶10克,水煎服,每日2次。适用于外感风寒,呕吐怕冷,骨节疼痛。

2鲜荷叶30克,佩兰10克,水煎服,每日2次。适用于夏天感受暑湿,恶心呕吐。

3莱菔子30克,陈皮9克,水煎服,每日2次。适用于宿食停滞,消化不良,嗳气呕恶。

4生山楂30克,炒谷麦芽各30克,浓煎取汁服。适用于伤食呕吐。

5鲜嫩生姜3片,捣烂绞汁,加米汤内,频频服。适用于各种恶心呕吐。

6橙子1个,蜂蜜适量。橙子切4块,加水浸泡去酸,取出加适量蜂蜜和清水,煎汤服,每日2次。适用于呕吐痰涎。

7橘子皮9克,竹茹9克,水煎服。适用于呕吐,咯痰黏稠。

8西瓜半个,取汁,每日少量多次饮服。适用于胃热呕吐。

9绿豆30克,薏苡仁30克,煮汤服。适用于暑湿呕吐,舌苔白腻。

10藕粉50克,香附2克。将香附研粉,将藕粉加水适量,加香附粉,调匀煮熟。适用于恶心呕吐,胸胁胀痛。

11乌梅12克,冰糖10克,水煎服。适用于脾胃虚损,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者。

12核桃2个,生姜5片。将生姜煎汤,核桃敲碎取肉捣烂,用姜汤服。适用于胃寒疼痛,呕吐酸水。

13红枣5个,干姜3克,艾叶3克,水煎,饮汤食枣,每日2次。适用于胃冷隐痛,手足不温,恶心欲吐。

14生地10克,玉竹10克,粳米50克。生地、玉竹水煎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2次。适用于口干虚烦,呕吐频繁,胃阴不足。

15新鲜藕或荸荠适量,去皮切碎绞汁,分次服。适用于阴虚火旺,口干咽痛,恶心时呕。

16牛奶220毫升,蜂蜜25克。牛奶煮沸,加蜂蜜,1次服。适用于胃阴亏虚,口干唇燥,少津苔光,时有呕吐。

17鲜韭菜挤汁2匙,生姜汁1匙,牛奶250克,隔水蒸热,分2次服。适用于脾胃虚弱,噎膈反胃,呕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