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水肿 >

孕妈妈水肿的饮食调理 推荐六款缓解水肿的食谱

2012-07-02 22:33: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孕妈妈水肿的饮食调理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 如豆制品

孕妈妈水肿的饮食调理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 如豆制品

怀孕到了后期的时候,孕妈妈容易出现水肿的情况,面对日益肿起来的手手脚脚,孕妈妈该怎么去应对呢?除了适当的运动、坐姿和睡姿的调整之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得到改善。

1高蛋白饮食

水肿的孕妇,特别是由营养不良引起水肿的孕妇,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如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包、干丝)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质。

2足量的蔬菜水果

准妈妈每天别忘记进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还有解毒利尿等作用。进食蔬菜每天不少于 500克。

3少吃难消化、易胀气的食物

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4控制水分的摄入

对于水肿较严重的孕妇,应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

5不要吃咸的食物

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咸的食物,特别注意不要吃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推荐六款缓解水肿的食谱:

以下菜肴,对缓解孕期下肢水肿有一定效果,孕妇不妨换着花样吃。

1赤豆鲫鱼汤:赤豆90克,鲫鱼1条(250克),加水煮料后服食。

2清蒸砂仁鲫鱼:砂仁4克,甘草末3克,一并放入已经洗净的鲫鱼肚子内,加调料,清蒸至烂熟后服食。

3冬瓜鲤鱼汤:带皮冬瓜500克,鲤鱼1条(500克),加水共煮,加少许盐。食鱼饮汤。

4黄花鱼汤:黄花鱼150克,大蒜头30克。黄花鱼切段,大蒜头切片后加水共煮。

5清炒黄花菜黄瓜:黄花菜15克,黄瓜150克,生油12克。 黄花菜、黄瓜洗净后切段,用九成热的油炒熟即成。

6孕期水肿症状较轻者,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但是如果发生严重水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