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孩子营养不良 妈妈要注意的营养误区

2012-06-11 23:23: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营养学者指出:儿童时期的营养至关重要,但是吃得“好”不一定吃得“对”,很多家长存在的营养误区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妈妈了解的营养知识越多,孩子的营养才越有保证!

预防孩子营养不良 妈妈要注意的营养误区

图:把洋快餐作为奖励,油炸食物,容易发胖

1误区1:让孩子失去饥饿权

儿童应该按需喂养,而不是家长觉得孩子饿了就必须让他们吃。

因为人体在饥饿时,胃液、消化液分泌旺盛,这时吃东西才能达到消化、吸收的最佳效果。孩子自己最清楚什么时候饿,所以什么时候吃、吃多少应该由孩子来决定,饿了自然就吃得好。

2误区2:放弃“管理权”

不少家长不懂主动选择最有营养的食品、最好的食物搭配以及科学的烹调方式,而总问孩子想吃什么。其实孩子并不知道应该吃什么、怎么吃才对自己有益,但他们与生俱来地就会对食物挑来选去。

3误区3:吃得精细,营养就好

一些家长把“好营养”等同为米要白,面要精,鱼肉要丰盛,粗粮和杂粮尽量少吃。精白米面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无机盐损失较大,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营养素缺乏症。因此,食物的选择必须是多样化的,主食越杂越好,食谱越广越好。这样可使各种营养素相互补充,营养更全面。

4误区4:忽视维生素摄取

被称为“豆芽菜”“小胖墩”的孩子越来越多,近视、龋齿、贫血成为孩子的常见疾病。这与大多数父母忽视维生素摄取有很大关联。维生素,虽然其本身并不提供人体能量,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维生素的摄取,让各种营养素达到平衡状态。

5误区5:把洋快餐作为奖励

虽然有一些家长已经意识到洋快餐的危害,但因为敌不过孩子的喜欢,把“洋快餐”当做奖励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这种奖励,会改变孩子的口味,促使孩子喜欢口味重、香味重的油炸食品,久而久之,孩子的饮食习惯就越来越差。此外,洋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食品,而其含有的维生素很少,常吃会引发孩子营养素摄取的不均衡,导致肥胖。

6误区6:水果替代蔬菜

蔬菜中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维生素,而且还含有纤维素,这些营养对人体有着极其重要的生理调节作用。水果、蔬菜两类食物只能互相补充,不可偏废,更不可互相取代。水果一般甜度较高,所含的糖分比蔬菜高得多,如果通过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则很可能摄取了过多的糖分,不仅会使孩子发胖,而且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牙齿的健康。

7误区7:放纵零食和控制零食

在零食问题上,家长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完全放纵的态度;另一种是严格控制的态度。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适当地给孩子吃零食是有益健康的。家长如何选择好零食是关键!坚果、水果、全麦面包等食品都是较好的选择,当然零食是绝对不能代替正餐的,所以还是要适量。

8误区8:早餐食谱单一

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调查发现,每天不吃早餐的孩子为数不少,且女生多于男生。而食用早餐的孩子中,一半以上食谱单调、营养不均衡,只有34%的家长注意到了营养搭配问题。“合理早餐”应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4个部分。

9误区9:忽略就餐氛围

一些家长喜欢在饭桌上询问孩子一天在学校里的表现,评论菜的口味,或者谈论一些不愉快的话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就餐的情绪,继而还影响到味觉和消化。想让孩子吃得好,家长要注意就餐气氛,营造一个愉快的就餐环境对孩子的营养吸收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