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四款决明子减肥茶 快速降脂又通便

2012-06-30 00:16:1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自制四款决明子减肥茶 快速降脂又通便

自制四款决明子减肥茶 快速降脂又通便

决明子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还有减肥之功效。

决明子减肥茶减肥原理

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除了含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钴、钼等。所含大黄素、大黄酚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减肥方法。决明子有降脂、通便的作用,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全身去脂的效果,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1荷叶决明子减肥茶

原料:荷叶3g,决明子6g,制大黄3g,首乌3g,扁豆3g,玳玳花3g。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

功效:能减肥降脂,畅中润肠。适用于肥胖症、便秘等。

2菊楂决明茶

材料:菊花10g,生山楂片10g,决明子5g,方糖25g。

做法: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浸泡半小时,每日可多次饮用。

功效:促进消化,增加肠胃运动的动力。

3杞菊决明子茶

材料:枸杞子10g,菊花3g,决明子20g。

做法: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1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枸杞子养颜,菊花清热。长期饮用可助清除体内毒素,控制食欲,减少脂肪累积。

4决明子绿茶

材料:决明子、绿茶各5g。

做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取出放凉后,将炒好的决明子、绿茶放入杯中,加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用。一边饮用一边加水,知道味淡为止。

功效:清凉润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排毒。

小贴士

1决明子茶的取料,生决明子,皆以身干、颗粒均匀、饱满、光滑、黄褐色者为佳。

2决明子茶需炒制决明子,资料节选自妙玉堂决明子茶的炒制工艺,取净手选决明子,置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放凉,火候需要掌握好,才能使决明子品相好,有效成分不流失。

3决明子茶以杂质少,香味淡雅者为上品,在购买时候要注意鉴别。

决明子减肥茶注意事项

最佳适用者:30岁以下的白领们往往因为应酬、饮食结构、工作压力等方面因素,造成了体内热量过多,容易感到口苦、口臭、情绪烦躁、易饥饿、常便秘、小便偏黄。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除了需要消脂、利尿外,清热也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项,清热对恢复身体正常代谢很有帮助。常喝这道决明子自制减肥茶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调理作用。

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易拉肚子、胃痛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