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消化系统疾病 >

痔疮吃什么好?痔疮的饮食营养

2012-02-22 14:04:1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果在大便时出血,感觉有东西脱出肛门外,或肛门外有肿物疼痛,分泌物增加,就可能是得了痔疮。痔疮可以分为内痔、外痔疮、混合痔。痔疮是人类才有的一种疾病。

痔疮是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丝扩大、曲张形成的柔软静脉团,临床以便血、肿痛为主要表现,以成年人多见。致病原还不太清楚,但应与多种因素有关,祖国医学也早有研究,如我国著名医学经典《黄帝内经》就指出,痔疮的发生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感受湿热等有关。

痔疮的饮食注意事项,痔疮吃什么好,痔疮不能吃什么

一、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痔疮病人吃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因为这类食物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的刺疼和坠胀感,从而加剧或诱发痔疮。

二、禁暴饮暴食。许多人养成了“看菜吃饭”的不良习惯,菜差少吃,菜好就猛吃,过食肥甘厚味,如巧克力、肥肉、猪爪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此饥饱不匀,影响胃肠功能,使脾胃受损,以致湿热痰浊内生,气血壅滞,常可发生痔疮出血,尤其暴饮暴食以后,把腹部撑得大大的,腹腔压力增大,使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使病情加重。

三、禁饮酒。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为患,而且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大而舒曲,使痔核肿胀,临床上发现多数痔疮病人对酒特别敏感,一般在饮酒后半小时就会感到肛门不适,次日即可便血,如酗酒,其后果更严重。因此患痔疮者应忌酒。

四、增加含纤维高的食物。高纤维素饮食可使大多数患者的症状缓解或消失,有类似括约肌切开和肛门扩张的效果。

五、“食不厌粗”。粗加工的食品,含有较多的营养素和食物纤维,适合便秘或痔疮患者食用,有利于大便通畅。

六、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长期饮酒不但对肝脏有损害,而且也可促进痔疮的形成,痔疮患者应戒酒,同时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七、治疗原发病。对患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的患者,注意营养素的补充和治疗,可以减少痔疮的发生。

八、痔疮病人应选择的食物:

五谷、蔬菜类:竹笋、甜菜、卷心菜、胡萝卜、绿豆、韭菜、芹菜、茭白、豌豆苗、马铃薯,未经加工的谷类,粗粮、麦麸面包、黑绿叶蔬菜、油菜、荷兰豆、莴苣。

水果类:苹果、巴西果、橘子、猕猴桃、葡萄、西瓜、香蕉、草莓。

肉类:猪、牛、羊的瘦肉,里脊肉,鱼肉,鸡、鸭、鹅肉。

避免久卧坐,多运动,减少精神压力。

痔疮的营养食谱

无花果炖猪肉

[ 用料 ] 无花果 ( 干品 )100克,猪瘦肉 200 克。

[ 制作 ] 以上二者加清水适量,砂锅盛,隔火炖熟,调味即可,每日 2 次。

[ 功效 ] 健胃理肠,消炎解毒。可辅助治疗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