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消化系统疾病 >

胆结石吃什么好?胆结石的饮食营养

2012-02-22 16:13:4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胆结石主要因为胆固醇过高,或色素的形成的;专家指出,低的脂肪饮食会防碍胆囊的收缩,产生结石。目前我过的胆结石患者已经超过1亿。

腹胀,消化不良,腹泻,形成胆囊炎,长期可以导致胆囊癌。

一般医治的药物的效果不明显,有副作用;手术对身体有创伤。

胆结石吃什么好?

1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胡萝卜、番茄、白菜等。

2多食维生素C各种新鲜水果、如鲜橙等,维生素C可以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

3胆结石患者可以多吃瘦肉、鸡、鱼、核桃、黑木耳、海带、紫菜等、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炖、烩、蒸为主。

4胆结石患者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驰胆道后约肌、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慢慢喝)。

胆结石不能吃什么?

1饮食方式禁止暴饮暴食,应保持三餐定时定量。

2不吃或少吃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蛋糕、点心油条等。

3禁止不吃早餐,不吃早餐,容易提高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

4少吃糖,体内糖分过多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间接促进胆固醇的增加而导致结石。

5忌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蛋黄、松花蛋、鱼子、巧克力等。

6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7忌烟、酒、咖啡,避免其刺激胆道括约肌,使其肌痉挛,从而胆汁排出困难。

8还要减少盐分的摄取,少吃各种高盐分的食物,限制维他命C的用量。

9忌食海腥发物,如:海鲜、鹅、公鸡、猪头肉、带鱼、黄鱼等

预防胆结石的饮食注意

1应限制摄入高胆固醇食物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高关系密切,必须限制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蟹黄、蛋黄、奶油奶制品、牛油、肝、鱼籽鱼卵类等食物,饮食忌油煎、油炸的食物等。

2少吃糖糖分过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胰岛素能使胆固醇增加而导致结石,因为糖份被人体吸收后很容易转变为脂肪而产生高脂血症。

3应禁酒及含酒精类饮料少吃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饮料、酒精等促进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会刺激胆囊收缩,增加结石的发生。忌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忌烟、酒、油菜和咖啡。

日常生活少饮酒,减肥,多运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