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神经系统疾病 >

流行性脑膜炎吃什么好

2012-02-25 16:40:1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流行性脑膜炎(简称“流脑”)大约每3~5年出现一次小流行,每8~10年发生一次大流行,形成一种周期性流行的现象。

流脑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从出生后几天的新生儿到70多岁的老年人均可受感染,而以15岁以下的儿童发病较多。流脑主要发生在冬末春初,尤其是2~4月份。原因是此时气候多变,日夜的气温变化相差很大,人们的鼻咽部抵抗力弱,病菌容易侵入呼吸道,加上天寒地冻,人们在室内活动增多,病菌借咳嗽飞沫传播,更增加传染机会。病菌进入人体后,发病与否,取决于人体与病菌斗争的。如果身体健康,有免疫力,就不会发病。

流行性脑膜炎吃什么好,应该怎么吃

1保持充足营养,戒烟忌酒,避免过度与强烈的精神创伤。

2吃番木瓜和菠萝。番木瓜有助于消化,菠萝可减轻炎症。

3避免食用促进黏液分泌的食物,如:动物蛋白及其副产品,咖啡因、乳制品(酸奶除处),加工食品、盐、糖和面粉制品。

4一旦疾病进入恢复期,应均衡饮食,可食用新鲜水果、蔬菜、谷物、植物籽、酸奶和其他酸性食物。

5在光线微弱的室内休息,应喝大量的水。

流行性脑膜炎的营养食谱

1莲花粳米粥

[用料]莲花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

[制作]莲花阴干,研末备用。先将粳米煮作粥,将熟时放入花末,蜂蜜调匀,空腹食用。

[功效]有助于流行性脑膜炎病人康复。

2银耳红枣粥

[用料]银耳30克,红枣10枚。

[制作]炖服,每日1次。

[功效]有助于流脑的治愈。

3核桃红枣汤

[用料]核桃仁100克,红枣12枚,冰糖适量。

[制作]把两者加冰糖炖服,每日1剂,直至痊愈。

[功效]补脑益智,有助于疾病的恢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