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循环系统疾病 >

静脉曲张的营养饮食 吃什么食物好

2012-02-14 09:57:0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静脉曲张就是静脉的异常扩张。在西方发达国家,四十岁以上人群的罹病率约为5%,尤其是女性,约三分之二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临床常见病,尤其是体力劳动者,由于长期从事站立工作,使下肢静脉压力增高,影响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并损伤静脉瓣膜,出现下肢沉重、胀痛、足踝部浮肿,休息抬高肢体后减轻。病人常不予以重视,但日久可并发小腿色素沉着、湿疹样皮炎、小腿溃疡。

静脉曲张的主要症状

静脉曲张在发生之初,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人会觉得小腿皮肤痒、腿部肿胀、酸痛、疲劳、 腿部有沉重感,特别是女性在经期刚要来时最严重,尤其是站一整天下来,小腿特别酸痛、脚踝肿胀,把脚抬高就比较舒服。当静脉曲张越严重,疼痛就越明显,甚 至发生脚部血液淤积,脚踝变紫色。更严重者,血液不易回流会发生色素沉淀、湿疹样皮肤炎,并可能产生郁积性溃疡。有时静脉破裂会出血。有时也会沿着静脉壁 产生血块发炎,即血栓性静脉炎,表皮会沿着静脉呈现红肿、疼痛的症状,甚至可摸出非常疼痛的结节。若血栓跑到肺脏,就有可能发生致命的肺栓塞症。

静脉曲张疾病的起因

在日常饮食中,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C和生物黄素类物质,就会使血管的柔软度和柔韧性降低,同时动脉和静脉都会受氧化剂的损害,四肢及末梢血液循环变差。如果饮食单调而又缺乏营养素的补充,就会在某一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继发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的预防方法

静脉曲张尤其需要及早提防,因为它一旦在小腿出现,就很难根治,而最简单的预防方法,就是令腿部得到足够的休息,促进血液循环,方法包括:

避免长时间站立或长期呆坐,平常应多散步,以舒展筋骨。

避免穿紧身衣物或鞋袜,改穿长筒弹力袜以防静脉外向膨胀。

坐下时把下肢稍微抬高,可促进血液循环。

睡觉时将脚微微垫高,可促进血液循环。

避免身体处于高温状态,例如桑拿。

治疗会令腹内压升高的疾病,例如便秘。

避免过度肥胖,增加双脚压力。

静脉曲张宜吃什么食物

1、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能少: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改善组织的氧化作用,增加血液 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新鲜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 ,可以通过降低血凝倾向,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康复,预防淤伤。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纤维素,能避免便秘,保持肠道清洁,改善肛周围的血液循环,预防末梢静脉曲 张和痔疮的形成。

2、要有足够的蛋白质:要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牛、羊肉等,大豆以及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也应多吃。充足的蛋白质可以维持体内所有营养物质的平衡,增强免疫力,保护细胞,还可以乳化脂肪,促进血液循环。

3、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腿部的沉重感。含维生素 E丰富的食物有:洋白菜、菠菜、甘蓝、麦芽、坚果类、大豆、全麦、粗粮、蛋等。

静脉曲张的营养食谱

1、黑豆活血粥

[ 用料 ] 黑大豆、粳米各 100 克,红糖适量,苏木 15 克,鸡血藤 20 克,玄胡面 5 克。

[ 制作 ] 先煎苏木、鸡血藤,取汁煮黑大豆、粳米、玄胡面为粥,加红糖食用。

[ 功效 ] 软化血管,促进静脉曲张的恢复。

2、龙眼莲子粥

[ 用料 ] 龙眼肉 5 枚,莲子 15 克,糯米 30 克。

[ 制作 ] 将糯米洗净,与龙眼肉、莲子一同煮成粥食用。

[ 功效 ] 养血活血,增强免疫力,促进静脉曲张恢复。

3、罐焖仔鸡

[ 用料 ] 雄仔鸡 1 只,鸡血藤、当归各 20 克,桂枝、桃仁各 10 克,生麻黄 3 克。

[ 制作 ] 将上述材料一同放入罐中,加水适量,文火焖熟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