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循环系统疾病 >

血栓性静脉炎的饮食营养 吃什么好

2012-02-14 11:12:2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血栓性静脉炎为—常见的周围血管病,属中医“脱疽”的范畴。血栓性静脉炎多与职业有关,如售货员、售票员、纺织工人及教师等长期从事站立或受寒冷潮湿机会较多的工作人员,易患此病;也有部分病人因静脉输 入有刺激性液体;注射硬化剂、砷剂,以及手术后、妊娠、产后等长期卧床的病人亦易患此病。此病发展迅速,如治疗及时,则预后较好,反之若治疗失当,则可能 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血栓性静脉炎病人应该怎么吃

1、饮食宜清淡多汁,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忌食辛辣、肥腻之物,如辣椒、花椒、大蒜、胡椒等。

2、经常食用大量新鲜水果、蔬菜、生坚果、植物籽、大豆制品及全谷食物,以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3、宜多食用生姜,可促进血液循环、净化血管、稳定血压。

4、多喝银杏茶水,可以改善微循环及大脑功能,具有抗氧化作用。

5、禁止食用任何乳制品、煎炸食物、盐腌食物及加工食品。

6、忌食生冷之物,如冰棍、汽水、凉菜等。

中医分型饮食方法

饮食不节制对本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如营养缺乏,饮酒造成脾肾失和),饮食宜清淡,忌辛辣、生冷,以绝生痰之源。在缓解期,药膳疗法通常以补益肺、脾、肾为主,不宜进食鲤鱼、虾、蟹、生鸡等“发物”。急性感染期,饮食宜清淡富含营养,应戒辛辣、燥热之品。饮食疗法应结合辨治情况运用。

1、血瘀阻络型患者(喜暖怕冷,足趾端皮肤苍白,持续胀痛,无溃疡),可进食生姜羊肉汤、鸭、鹿血、山碴、桂枝、桂圆肉;忌生冷。

2、热毒伤络型病人(反复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趾端可发生坏疽及溃疡)宜食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茶、梨、西瓜、马齿觅等。可饮用菊花茶、金银花露或用荷叶、竹叶、鲜车前煎汤代水。

3、气血两虚型患者(形体消瘦乏力,患肢肌肉萎缩,皮肤枯皱脱屑,创面经久不愈)宜食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如瘦肉、鸡蛋、牛奶等。可用党参、黄芪、白术、大枣炖牛肉食用。

血栓性静脉炎病人的营养食谱

1、清蒸鲈鱼

[用料]:鲈鱼1条,火腿(方形)3片,香菇3朵,姜6克。调料:酒1汤勺,盐2克,葱4根。

[制作]:1)将鲈鱼洗净,从腹下剖开,两侧各划斜刀3刀,用调料抹上鱼身待用。2)香菇泡软去蒂,对半切;火腿切成3毫米厚片状,再对切成三角状。3)将香菇片、火腿片分别塞入鱼刀口肉缝后,将鱼立放在盘中,铝箔纸包起尾部,鱼周围淋上酒,加盖,旺火蒸8分钟,去铝箔纸即可。

[功效]:营养丰富,温寒补气。

2、树蛙肉饼

[用料]:树蛙(斑腿树蛙)肉150克,猪瘦肉50克,生姜6片,香菇5克,淀粉、酱油、精盐、味精各少量。

[制作]:1)将树蛙剖腹去内脏,洗净,剁去嘴尖及脚爪。猪瘦肉洗净、沥干。生姜刮去外皮。香菇润软剪去菇柄。四料一起共剁成肉蓉。2)将肉蓉放于大碗中,加入酱油、淀粉、味精及精盐,搅拌均匀,腌渍入味,再注入适量清水,置于锅中隔水蒸熟。

[功效]:消炎止痛,促进血液循环。

腹壁血栓性静脉炎食疗方法(下面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要咨询医生)

1、桃仁功用:桃仁味苦甘,性平而润,入肝、心、大肠经,有破血去瘀、润燥滑肠作用。能活血、行血、消散瘀血。食法:桃仁去皮、去尖,放酒中浸一周,晒干为末,以蜜调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日服二次,每次15粒,以黄酒或开水送服。

2、龙眼功用:龙眼味甘性平无毒,入脾、心经,有开胃益脾之功效。龙眼肉可滋补强壮、安神补血,是补血益心的佳果。可用于治疗体衰、气血不足、产后血虚和脑力衰退 等症。适用于脉管炎各型病人。食法:1)龙眼肉9克、花生米连红衣15克,水煎服。2)龙眼肉5枚、莲子15克、糯米30克,熬粥食。早晚各一次。

腹壁血栓性静脉炎吃哪些对身体好?

1、热毒伤络型病人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宜食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茶、梨、西瓜、马齿觅等。可饮用菊花茶、金银花露或用荷叶、竹叶、鲜车前煎汤代水。

2、气血两虚型患者,他们通常形体消瘦乏力,患肢肌肉萎缩,皮肤枯皱脱屑,创面经久不愈。这些人在静脉炎的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宜食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如瘦肉、鸡蛋、牛奶等。可用党参、黄芪、白术、大枣炖牛肉食用。

3、血瘀阻络型患者可进食生姜、羊肉汤、鸭、鹿血、山碴、桂枝、桂圆肉。

4、应吃新鲜蔬菜,如菠菜、油菜、胡萝卜、白菜等含维生素C较高的蔬菜,瘦肉不限,每天临睡前服用一袋新鲜牛奶或香蕉。

腹壁血栓性静脉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急性感染期,忌辛辣、鱼虾、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2、夏季应忌羊肉、狗肉等热量较大的食物。

3、不宜进食鲤鱼、虾、蟹、生鸡等“发物”。

4、忌烟酒。

血栓性静脉炎的饮食注意

1、饮食宜清淡多汁,容易消化(消化食品)且营养丰富,忌食辛辣、肥腻之物,如辣椒、花椒、大蒜(大蒜食品)、胡椒等。

2、经常食用大量新鲜水果(水果食品)、蔬菜(蔬菜食品)、生坚果、植物籽、大豆制品及全谷食物,以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3、禁止食用任何乳制品、煎炸食物、盐腌食物及加工食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