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儿科疾病 >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危害及蜜枣饮食疗法

2012-07-04 17:35:3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危害及蜜枣饮食疗法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危害及蜜枣饮食疗法

小儿厌食症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于1~6岁儿童,尤以城市独生子女多见。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本病的病因。如经常吃高蛋白高糖的浓缩饮食、饭前吃糖果等零食、进食不定时、生活无规律、气候过热、湿度过高、小儿的情绪变化等,这些都是引起厌食的重要因素。

小儿厌食的危害

各种营养素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会使生长发育停滞,体内脏器萎缩,并影响小儿的正常免疫系统。由于厌食导致严重蛋白质一热能营养不良的患儿,可见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和血清抗体减少,因而容易发生各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感染,且感染往往持续,迁延不愈,甚至危及生命。有的则表现为反复感冒、发热,或反复咳嗽,或体重不增、个儿不长。因此,绝不可轻视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的治疗

中医治疗本病的疗效很好。中医认为本病分为四种症型:脾失健运型、胃阴不足型、脾胃气虚型、脾虚肝旺型。各种症型在症状方面有所侧重,治疗用药也有所偏重。但病症要由有专业知识的中医医生辨证施治。采用针刺四缝穴、捏脊疗法、穴位注射和敷贴疗法等中医治疗手法,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小儿厌食的饮食疗法

1独脚金10克,猪横俐(粤语,即猪胰脏)1条,蜜枣1或2枚,以4碗水煎成2碗水,作汤水饮服。

2谷芽15克,麦芽15克,干鸭肾1个,蜜枣1或2枚,以4碗水煎成2碗水,作汤饮服。

3葫芦茶10克,布渣叶10克,猪肚1/3个或牛肚1/4个,加蜜枣1或2枚,以4碗水煎成2碗水,作汤饮服。

4苹果1个,猪肚1/3或1/4个,蜜枣1枚,以4碗水煎成2碗水,作汤饮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