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皮肤科疾病 >

烧伤吃什么食物好 烧伤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配餐

2012-07-05 15:05: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烧伤吃什么食物好 烧伤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配餐

烧伤吃什么食物好 烧伤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配餐
磷烧伤后忌进食牛奶和含脂肪较高的食物

烧伤后,体内会有大量的热能消耗,创面有大量的蛋白质渗出,体重会随之下降。这时,及时合理的营养治疗显得极为重要。

供给患者适量的蛋白质及热能、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水分等,可减慢体重下降的程度,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加速伤口愈合和疾病恢复。同时可预防和减少并发症。

烧伤的饮食营养原则

1根据病情和病程,供给适量的营养素,做到饮食上的平衡。

2须根据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进食。

3注意根据烧伤部位,确定食物类型。

4注意患者的饮食习惯和口味,给予适当的饮食。

5有机磷化学烧伤的患者,每天可给予绿豆汤,每天2次,连续7天,有较好的解毒效果。磷烧伤后忌进食牛奶和含脂肪较高的食物。

6重度烧伤72小时内病人因大量体液丢失,病人口渴明显,此时要限制病人的饮水量,以免大量饮水造成胃扩张,影响胃功能。如果病人有饥饿感,且有食欲,给少量米汤、豆汁,可满足病人对饮食的需要,也可中和胃酸,并通过饮食调节病人的情绪。

7在确定病人胃肠功能正常的情况下,鼓励多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多食水果、蔬菜汁等。尊重病人的饮食习惯,在不影响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不强求按比例饮食。少量多餐,一次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影响消化与吸收。

8多食含丰富维生素A、C、B族的食物,宜利尿清热、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新鲜瓜果汁:西瓜汁、梨汁等;大枣、小米粥、蜂蜜水、菜汤、西红柿汁、红豆、牛奶、豆制品、绿豆汤等。

烧伤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对疑有胃肠出血、休克未纠正、胃肠反应重者禁食水。

2忌助火辛辣、油腻、热性食物、长纤维食物、易胀气食物、烟酒。

3韭菜、蒜苗、芹菜、菠菜、竹笋、橘子、樱桃、荔枝、羊肉、猪头肉、辣椒、辣油、芥末、茴香、洋葱、浓茶等。

烧伤的营养配餐

1烧伤饮食食谱

第一餐藕粉9克,白糖10克;

第二餐鸡蛋白20克,白糖10克;

第三餐粳米汤10克,盐1克。

2烧伤流质饮食食谱

第一餐牛奶220克,白糖20克;

第二餐猪瘦肉20克,豆腐脑250克,豆油2克,盐1克;

第三餐橘子100克,鸡蛋40克,白糖30克。

3混合奶食谱

牛奶100克,全脂奶粉100克,鸡蛋120克,巧克力30克,黄豆粉30克,富强粉30克,麦乳精50克,白糖140克,青菜汁200克,盐1克。(有机磷烧伤的患者不要用此食谱)

4半流质饮食食谱

第一餐粳米粥50克,富强粉60克,猪瘦肉泥20克,鸡蛋40克,豆油10克,盐1克;

第二餐鲤鱼100克,生粉15克,盐1克;

第三餐橘子100克,白糖30克,生粉9克;

第四餐富强粉100克,青菜泥50克,鸡丸100克,豆油5克,盐2克。

5软饭饮食食谱

第一餐粳米50克,富强粉100克,猪瘦肉30克,鸡蛋80克,豆油5克,盐2克,白糖15克;

第二餐鸡肉30克,鸡蛋80克,豆油5克,盐1克;

第三餐粳米150克,青菜100克,青鱼150克,牛瘦肉60克,土豆100克,豆油5克,盐3克。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