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皮肤科疾病 >

痈患者的症状及8个食疗妙方

2012-07-05 15:59: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痈患者的症状及8个食疗妙方

痈患者的症状及8个食疗妙方(图:马齿苋)
食疗方一:马齿苋10克,黄芩50克,煎汤熏洗患处,每日2次

痈是发生于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化脓性炎症,是由金黄葡萄球菌引起的多个相邻毛囊和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痈为多头疖,常发生于颈项、背、腰等处,因而有颈痈、背痈、腰痈之称。痈多见于成年人,糖尿病患者尤为易发。

痈患者的主要症状

本病初起局部皮肤肿胀不适,表面有粟状脓头,继而脓头变多,疼痛剧烈,逐渐向外扩大,形成蜂窝,色红紫,最后中心坏死,并向深处发展,流出稠厚黄白色脓液。如脓栓、坏死组织脱净,可逐渐愈合。常伴有发热、恶寒、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痈的发病原因

中医学认为,本病多因湿热火毒内蕴,复感毒热之邪,而致毒热壅阻经络,气血凝滞、壅塞不通,红肿灼痛。一般多由于过食膏粱厚味,湿热毒火内生;或因肾水亏损,阴虚火盛,复感外邪而发病,故中年、老年及糖尿病患者较易患上本病。

痈患者的食疗方法

1葱60克,干姜15克,桂枝30克,捣和熬膏,加醋120克、淀粉120克,调匀。视患处大小,膏用多大,连敷7日即消。适用于痈疽发背、乳岩结毒、湿患疔疮。发背已破溃者忌用。

2马齿苋10克,黄芩50克,煎汤熏洗患处,每日2次。

3万年青根、叶适量,先用冷开水洗净,捣取汁,去渣,瓶贮备用。凡对口、发背已溃未溃均可用,红肿部位均搽上此汁,每日3~4次,未溃者即消,已溃者能消炎止痛收口。

4鸡舌草全草适量,加米饭粒捣敷患处;另用1把加酒同水煎服,连服3次。适用于对口、发背的治疗。

5鳖甲1个,用醋100毫升煅酥,研极细末,以香油调搽患处。适用于对口、发背。

6野菊花、蒲公英、紫地丁、金银花各等量,加适量白酒,炒热后装入布袋,热熨患处,每天2~3次,每次20分钟。

7扁柏叶1把,加红糖或蜂蜜适量捣烂涂敷患处。适用于对口、发背的治疗。

8新鲜茄子蒂14枚,生何首乌100克,水煎服,或水煎后加黄酒1杯服下。连服2~3剂后,则未破即消,已破透脓生肌。适用于对口的治疗。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痈患者吃什么好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