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五官科疾病 >

鼻出血的饮食宜忌与营养食谱及偏方

2012-07-07 02:41:2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鼻出血的饮食宜忌与营养食谱及偏方

鼻出血的饮食宜忌与营养食谱:将蚕豆花煎汤内服,或用鲜蚕豆花捣汁内服,止血效果颇佳

鼻出血,旧称鼻衄,是很多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出血部位大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因此处有黏膜下血管吻合网,易受外伤出血。儿童出血几乎全部发生在鼻腔前部。青年人虽以鼻腔前部出血多见,但也有少数严重的鼻腔出血发生在鼻腔后部。40岁后鼻腔前部出血减少,鼻腔后部出血则显著增多,可能系老年人患动脉硬化与高血压病增多之故。

鼻出血的主要症状

轻者仅为涕中带血,较重者,鼻血渗出或点滴而下;严重者出血如泉涌,更甚者鼻口俱出。常为一侧出血,亦有两侧鼻腔同时出血者。反复多量出血者可引起贫血,突然大出血者出现脉快而细弱,烦躁不安,口渴,出冷汗及胸闷等休克症状。

鼻出血的处理措施

鼻出血患者心情多较烦躁、紧张,应尽量保持镇静,解除思想顾虑及恐惧感,以配合止血治疗。根据病情采取坐位或半卧位,疑有休克时,应取平卧头低位。患者应将流入口中的血液尽量吐出,以免咽下物刺激胃部而引起呕吐。

另外,鼻出血患者宜多饮清凉饮料,多食蔬菜水果,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燥热之品。

鼻出血的饮食宜忌

1实证鼻衄患者,多服清热凉血之品。不要过食辛辣及煎炒熏炙等一般所谓“火气”重的食物,包括烈性酒、热性补药等,以免资助火热,加重病情。

2虚证鼻衄患者,多服滋阴养血之品,忌食生冷饮食。

3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4戒烟、忌酒。

5在天气干燥时可多饮清润饮料。

6多吃些维生素C及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可促进治愈。

鼻出血的营养食谱

1蚕豆花

用料:蚕豆花6~9克。

制作:将蚕豆花煎汤内服,或用鲜蚕豆花捣汁内服。

功效:止血效果颇佳。

2蜂蜜藕粉团

用料:藕粉60克,蜂蜜60克。

制作:用水将二者搅匀,然后放锅里炖熟即可食用。

功效:有止鼻血功能。

3双耳芹菜

用料:木耳、银耳各15克,芹菜300克、味精、盐、麻油、黄酒各适量。

制作:

①木耳、银耳用温水泡开洗净、去根、撕成碎片。芹菜洗净,去根叶后切成小段。

②将三者入沸水汆烫,加味精、麻油、黄酒及盐拌食。

功效:适用于肺燥而引起的鼻出血患者。

治鼻出血小偏方

1大蒜:大蒜l头,去掉蒜皮捣烂如泥。若是右侧鼻出血,则将蒜泥敷于左脚底心;若左侧鼻出血,可将蒜泥敷于右侧脚底心。每次敷约l小时即可,对治疗鼻出血效果不错。

2韭菜:韭菜适量洗净,捣烂后塞入鼻孔。每1~2分钟换1次,换数次即愈。对治疗鼻出血效果良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