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神经系统疾病 >

中风病人的福音:阿哌沙班,预防中风的新药

2012-09-18 09:19:0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药丸

本文来源于译言网,胡德良译

一些病人患有被称为“房颤”的心率疾病,这种疾病是常见的,有时也是致命的。星期四提交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预防中风方面,一种新型抗凝血药物对于上述病人疗效更好,强于阿司匹林。

这种新药叫做“阿哌沙班(apixaban)”,目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还没有批准使用该药。但是汉斯-克里斯托弗·迪纳博士说:“跟阿司匹林相比,这种药片能够将房颤病人的中风几率降低55%。”迪纳是该研究的发起人之一,他相信这一临床试验结果将会改变临床实际操作。

迪纳供职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神经学系和中风防治中心。他将这些发现提交到美国卒中协会在洛杉矶举行的国际卒中大会上,同时这些发现也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月10日的在线版上。

在房颤病人中,不规则的心脏跳动致使血液淤积到心室,然后心脏可能会将结块的血液送入为大脑供血的动脉,因而大大增加了中风的风险。

在宣布该研究成果时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迪纳说:医生通常为房颤病人开抗凝血药物,如华法林,但是这药物非常难以操控。

迪纳称,口服抗凝血剂可以将中风的危险降低达70%,但是很多病人不按规定服药。他指出:“在所有病人中,大约有半数人拒绝服用华法林。”原因是服用华法林需要伴有食物禁忌,需要病人经常做血检来查明血药浓度。一些病人还担心可能会遭受华法林的已知危害——出血的危险大大增加。

该研究的前期信息表明,很多不适合或不愿意服用华法林的病人,的确每天都服用阿司匹林,该药将房颤病人的中风几率降低了大约20%。

在这项针对阿哌沙班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把将近5600名患有房颤并且中风风险有所上升的病人分为两组:阿哌沙班组,该组每天分两次服用阿哌沙班5毫克;阿司匹林组,该组每天服用的剂量从81毫克到324毫克不等。病人的中风风险是根据像年龄和中风史这样的情况划定的。

从2007年年底到2009年年底,在36个国家的522个医疗中心进行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想对比一下在预防中风和全身栓塞方面哪一种药物效果更好。全身栓塞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发生凝血引起的栓塞。

在服用阿哌沙班的病人中,发生了51例中风或栓塞,折合每年发生率为1.6%;相比之下,服用阿司匹林的病人中,发生了113例中风或栓塞事件,每年发生率为3.7%。

迪纳说,服用阿哌沙班的病人发生了44起主要的出血事件,而服用阿司匹林的病人发生了39起主要的出血事件,这个差距太小,没有统计意义。

该研究由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和辉瑞公司资助,两家公司正在联手开发阿哌沙班。

先前的研究显示,进行髋关节置换术后利用阿哌沙班预防危险的腿部凝血和肺部凝血效果较好,比旧药依诺肝素效果更好。

阿哌沙班有效是因为它阻碍了形成凝血的一个关键步骤。迪纳说:事实上,针对阿哌沙班在预防中风效果方面的研究,经历了一年之后一度过早地被叫停,因为两种药物显示出的差别极大,阿哌沙班的优越性太明显。

这种新药还没有得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迪纳无法预测该药何时才能被批准。他说,另外一项研究——阿哌沙班和华法林的逐项对比研究,结果将在8月份公布。

纽约大学医学院教授兼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心律疾病治疗中心主任拉里·奇尼茨博士说,跟阿司匹林相比,中风风险降低55%,这个数字是引人注目的。他对这项研究的成果作了评论,但他没有参与该研究。

奇尼茨认为,该药物会使中风风险较高的房颤患者(比如那些70岁以上的患者)的病情大大改善。

“如果这种药物被批准的话,肯定会改善病人的生活方式,”奇尼茨说,“因为该药不像华法林似的,不用经常做血检,也不受饮食限制。”

另外一种抗凝血新药——达比加群酯,于2010年10月份得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可以用于预防房颤患者发生中风。该药可以抑制一种参与凝血的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