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职业营养 >

铅作业人员的饮食营养与健康

2012-04-15 14:23: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铅及其化合物主要存在于冶金、蓄电池、印刷、陶瓷、玻璃、油漆、染料等行业。铅作业的危害主要是可以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蓄积在体内,主要以不溶性正磷酸盐沉积在骨骼系统中,引起慢性或急性中毒,主要引起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损害。

由于铅可促进维生素C的消耗,使维生素C失去其生理作用,故长期接触铅可引起体内维生素C的缺乏,甚至出现齿根出血等缺乏症状。在与铅接触时,若能同时给予大量的维生素C,则可延缓铅中毒的出现或使中毒症状减轻。这可能是由于大量维生素C补充了体内维生素C由于铅造成的损失,并可与铅结合成浓度较低的抗坏血酸铅盐,降低铅的吸收,同时维生素C还直接参与解毒过程,促进铅的排出。铅作业者每日维生素C的供给量应占总热能的14~15%,并需要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膳食脂肪摄入量应适当限制,以免脂肪促进铅在小肠中的吸收。

接触铅的人员还应当多摄入水果、蔬菜、其所含的果胶、膳食纤维等降低肠道中铅的吸收。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有保护神经系统的作用,应增加这些维生素的供给。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