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因素容易导致青少年生长发育早熟

2012-04-26 00:14: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以下五大因素容易导致青少年生长发育早熟

1遗传因素

科学研究已证实了骨成熟度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大。一些学者认为早熟现象与遗传有关,由于本次研究未做遗传因素的调查,所以不能进一步进行分析。

2营养因素

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特殊地位使家庭的“营养”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导致学生营养过剩,我们这次作的补充问卷调查,在200名调查对象中有22.8%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过剩,有5.7%的孩子经常喝加“补”的中草药做的汤。以上调查数据有力地说明青少年生长发育中的早熟现象与饮食习惯、营养过剩有密切关系。

3药物的作用

各类营养保健品大量进入家庭的日常生活,有些家长想让孩子长高,如服用生长素等类药物。由于盲目的用药,过量服用含有激素营养保健品等,必然会促使青少年性生理发育提前。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就有65人(31 .3%)回答,曾经使用过激素类药物,有85名(42.3%)学生吃过营养补剂。

4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生长发育,上海的青少年问题研究者提出:“青少年性生理发育的不断提前是自然因素与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大众传媒的日益发达是导致城市青少年性生理发育提前的一个主要因素,各种媒体中透出的性信息不断刺激着青少年的心理,反过来又会作用于其生理发育。” 有报导,“临床观察证明,精神受过严重剌激的青少年,不但容易患各种疾病,而且生长发育迟缓,未老先衰。这就是不良的心理因素影响了大脑和内分泌的功能的结果”。据南方日报集团的报道“某专科每天诊治的近百名性早熟儿童中,约占三成是观看成人电视而引发的。 ”说明在当前大众传媒日益发达的情况之下,电视、网络、录象等各种媒体中透出的性信息不断影响着青少年的心理,反过来必然又作用于生理,促使他们发育提前、性早熟。

5环境因素

以环境基本因素中自然环境(人类生态系统中围绕着人类周围的各种自然因素的总和)和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为例,一般来说,热带和温带的青少年骨发育、性成熟较早。1982年我国对青少年身体形态、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的调查证明:北京7-17岁的少儿与湖南同年龄组的少儿相比,身高高2.5-4.6厘米。以上调查证明我国少儿的发育北高南低的趋势,这种趋势,除了与食物品种有关外,还与气候环境、地理位置、光照时间等因素有直接的关系。化学污染因素:比利时研究人员最近对杀虫剂残余对人的影响得出了新的结果,指出“杀虫剂可能影响到青少年的青春发育期提前”。为了杀灭害虫,保护作物,各国都在不断地大量地使用化学杀虫剂。因此青少年的早熟现象可能也和环境有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