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节食减肥七个注意事项

2012-04-28 21:37:3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进入青春期的少女,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变得丰满起来。但有些少女,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以上,并且显得臃肿,就可以认为是肥胖。人人都向往着自己身材健美,体态轻盈,尤其是年轻的姑娘,对肥胖则闻而生畏。少女肥胖应如何减肥呢?有人说“胖人就是喝凉水也胖”。其实这是错误的,根本没有科学道理。肥胖的原因,除遗传因素外,很重要的就是饮食摄入量过多,而活动量又少,因此女子减肥的一条重要措施,就是合理地节制饮食和增加消耗。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过分节食。

少女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机体需要营养,如果过分节食,用忍饥挨饿的节食方法,会妨碍机体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第二性征、身高等发育不良,反而得不偿失。

2摄取的热量应适量。

进食的总热量应相对减少,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少吃动物脂肪,可用植物脂肪代替,以免人体内脂肪堆积过盛:少吃高糖类食物,不吃零食如雪糕、点心、奶油、巧克力等,以免增加热量。

3膳食结构要合理。

要吃低盐清淡的食物,应摄入富含蛋白质、钙质、铁质的食物。每日理想的膳食构成为瘦肉100克~150克、蔬菜400克~500克、谷物400克左右。

4适当从事体力劳动。

经常适当的体力劳动有助于身体健美。劳动时还应注意从事身体、手足并用的劳动,而不是单纯从事手工劳动。

5保持精神愉快,多参加文体活动。

情绪抑郁会使人活动减少,这是不少少女肥胖的原因之一。多参加文体活动,如体育运动中的跑步、打球、跳舞、游泳、溜冰等,有利于防治少女肥胖。

6不宜限制饮水量。

在减肥过程中,适量控制饮食是必要的,但不提倡限制饮水,因为饮水与肥胖无关,体内代谢脂肪比代谢碳水化合物所消耗的水要多。因此,限制饮水对减肥无效。

7忌用不适当的减肥方法。

虽然减肥方法很多,但许多对少女不适合。如:过度节食;服用减肥药,因为减肥药有的副作用较大,有的疗效不佳;割除脂肪会影响皮肤之美,弄不好还会造成形体不对称;大运动量锻炼也不适宜,因为少女发育尚未完全,超负荷的体力活动另使机体变形。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