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中年营养 >

有助于中老年睡眠的莲子粥食谱

2012-04-30 14:59: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天气渐渐转热,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常由于天气炎热而出现失眠现象。而莲子具有除烦热、清心火、养心安神等作用,正如谚语所说:“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

中医学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入心、脾、肾经,具有补脾益肾,养心安神之功,可以收敛浮越之心阳,使人宁静而容易入睡,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那么,莲子怎么食用才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呢?下面为您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食疗方:

有助于中老年睡眠的莲子粥食谱

图:莲子粥

1莲子粥

莲子50克(或莲子粉15~2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将莲子与米洗净,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为度。

2莲子龙眼羹

莲子、龙眼肉、百合、冰糖各20克。将莲子、百合洗净,同龙眼肉(去核)、冰糖放于大碗中,加适量水,上笼蒸透。

3莲子大枣粥

莲子30克,红枣10枚去核,粳米或糯米60克,共入锅中煮粥,食时加适量白糖。

4莲子茯苓糕

莲子肉、茯苓各等份,白糖、桂花适量。先将莲子肉、茯苓研成粉状,加白糖、桂花适量拌匀,以水和面,上笼蒸成糕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莲子虽好,也并非人人皆宜,那些经常有脘腹胀满或大便秘结症状的人就不适宜莲子茯苓糕。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有助于睡眠的食谱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