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中年营养 >

中年人延缓衰老要合理的膳食搭配

2012-05-02 10:10: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对于中年人来说,合理的膳食搭配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益,而且还能起到延缓衰老、益寿延年的作用。

1豆类: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多种人体必需精氨酸和赖氨酸,是人体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原料;大豆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中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很有用的。此外,豆类还含有植物雌激素,对更年期妇女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2谷类:以粗粮为主,多选择根茎类的,如红薯等,并限制摄入精制糖。

3鱼类:鱼类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促进人体的蛋白质、酶、激素的合成,构成机体活动和调节的物质基础;鱼还含有磷、硒、钙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可以帮助中年人延缓衰老,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因此,中年人要注意多吃鱼,每周至少要吃2一3次鱼类和其他水产品(如虾、蟹)为好。

4坚果:坚果中的果实,如核桃仁、松子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增强体质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中年人可将其作为饭后点心来吃。

5菌类: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含有多种氨基酸,能提高机体的抗病毒、抗血栓形成以及防止动脉硬化和抗癌的能力;菌类食物对消化也很有帮助,可改善中年期容易出现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

6藻类:紫菜、海带等藻类食物,含有藻胶酸、海带氨酸、钾、磷、钙、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其它多种氨基酸,具有软化血管以及预防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肿瘤和老年痴呆的功效。藻类食物中还含有丰富的碘,有利于能量代谢。

7芝麻:芝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抗衰老最好的物质,可以促进细胞的分裂,延缓衰老,常吃可抑制细胞内的衰老物质——自由基的沉淀和堆积,从而延缓衰老的发生,是保持年轻活力最好的物质。

分享到:
热词搜索: 中年人的饮食营养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