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老年营养 >

老年人应全面补充各种营养素

2012-05-02 10:31: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步入中老年后,人体发生了诸多变化,包括: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的下降,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减退,骨质丢失,以及各部位(特别是心脏和脑)动脉的硬化等。这些变化与一些主要的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白内障、某些癌症)的发生具有密切关系。

研究指出:老年人应注意摄入各类健康食物,强调了水、饮料摄入的重要性,并且在金字塔顶端插上一面大旗,主张“老年人特别需要补充钙、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因此,广大居民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注重膳食营养均衡之外,需要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确保机体健康。

首先,中老年人的膳食应该多样化,以便全面摄入营养素。谷类、肉类、蛋类、乳类、蔬果类、水份(包括各种汤类)都应尽可能列入日常食物中,尤其要多吃水果、蔬菜、薯类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对于增强中老年人的健康与活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其次,在膳食之外,中老年人还应当全面补充各种营养素。一方面,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机体营养素要求较高,随着机体消化吸收能力逐渐减退,非常容易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中老年人由于身体各方面机能的变化,对特定营养素的需求会相应上升,尤其是维生素A、E、B6、B12、矿物质如钙、铬、钾等。最后,日常烹饪过程也会使得维生素矿物质有所流失。

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在日常膳食之外,服用一些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平衡的营养补充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和健康活力、延缓机体的衰老速度、预防慢性疾病。

营养素小贴士

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硒、锌、铜: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消除和预防人体有害的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即增强人体抗氧化功能。

维生素A、C和E及硒、锌: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改善中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减退,增强对有害环境和传染病的抵抗力。

叶酸、维生素B6和B12及钾、镁:这些营养素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钙和维生素D:有助于减少骨质丢失和预防骨质疏松症。这对女性尤为重要。

铬: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和预防糖尿病。 这里要指出的是通常需要用比一般更高的剂量才能发挥营养素的上述功能。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老年人的饮食营养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