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运动营养 > 运动饮食误区 >

健美吃肉不是越多越好 合理的膳食补充

2012-05-04 23:03:3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肌肉的构成、生长和修复都离不开蛋白质。其原因是人体完成任何一个动作都离不开肌肉,而运动员和体育锻炼者,要想肌肉粗壮有力,健美协调,除科学的训练以外还要吃适量的优质蛋白质。

食物中蛋白质来源很广,我们一般将蛋白质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动物蛋白来自于鸡、鸭、鱼、猪、牛、羊肉和奶等;植物蛋白则来自于大豆、粮食(如米、面、玉米等)。怎样才能使蛋白质补充合理,取得肌肉增长的最佳效果呢?大量研究表明,可以采用两个蛋白质的补充途径:

1合理的膳食补充:

膳食中蛋白质补充应该注意两点,其一是蛋白质的补充量要合适;其二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搭配要合理。运动员蛋白质摄入量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2—2.0克,以一名70千克体重者为例,每天要摄入蛋白质约100-150克。用下面的“常用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表” 就可以估算出我们每天应吃多少肉类和主食。每天若吃500克主食,就可以得到约50克蛋白质,其余可从肉类补充,豆制品也是蛋白质重要来源。吃过量的蛋白质并不会更多地长肌肉,相反会造成机体代谢的过重负担,甚则产生毒性作用。在摄入的蛋白质中,动植物蛋白应各占50%,由于动物蛋白和人体肌肉蛋白相近,有人认为应多吃肉,但动物蛋白也不应超过摄入量的60%。因为过多的肉食除造成经济上的浪费以外,还会带入过多的脂肪,对身体不利。

常用食品(100克)中蛋白质含量(克)表

食物名称 蛋白质含量 食物名称 蛋白质含量
猪肉 13.8—18.5 大米 8.5
牛肉 15.8—21.7 小米 9.7
羊肉 14.3—18.7 面粉 11.0
鸡肉 21.5 大豆 39.2
鲤鱼 18.1 红薯 1.3
鸡蛋 13.4 大白菜 1.1
牛奶 3.3 花生 25.8

2强力营养素的使用:

为了根据运动需要增加一些高活性蛋白质的摄入,加速机体的合成代谢,并避免带入过多的脂肪,可以使用含有高质量蛋白质的复合制剂。每天运动训练或健身运动后,在注意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加服一些营养复合制剂,你一定会很快具有健美和强壮的肌肉。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健美如何合理膳食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