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23-冬季养生先驱寒2-寒邪,寒邪直中脏腑,中寒-王成祥

2013-01-23 20:09:0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23期:冬季养生先驱寒2-寒邪、寒邪直中脏腑、中寒-嘉宾:王成祥。视频4分3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导读:身体的哪个部位最耐冻?哪个部位最怕冷呢?冬季养生应注意寒头暖足,寒邪伤脾的最初症状有哪些?食疗方:姜韭牛奶羹-治疗中寒初期、砂仁粥-治疗长期反复中寒、良附理中汤、驱寒十三香以及十三香的适宜人群。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冬季来临,保暖显得格外重要。想要保暖得宜,首先要知道身体的哪个部位最耐冻?哪个部位最怕冷呢?

身体的哪个部位最耐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王成祥介绍冬季养生应注意寒头暖足。

头为诸阳之会,身体里有六条阳经都在头部汇聚,所以头部是全身最耐冻的部位。其实,很多人在刚进入冬天的时候就早早的把帽子戴上保护头部是不合适的,这样反而容易使头部的御寒力降低使寒气更易入侵。因此,刚入冬时,对于大部分年轻及身体健康的人群来说,不适宜过早戴帽子。当然,如果年纪比较大、体质较虚弱或者本身有头部疾病的人群还是应该戴帽子保护头部的。

双手、双脚分别都有三条阳经和三条阴经聚集,因此相对于头部,耐寒能力较弱。特别是双足,由于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较缓,而且许多穴位都在脚部,应注意保护。

腰腹是全身最不耐冻的部位,因为人体的脏腑大多集中在腰腹部,人体的皮肤和脏器都是寒冷的感受器,对气温的降低比别处更为敏感,如果腰腹保暖措施做的不好,或者由于吃了寒冷的食物刺激,很容易引起寒邪直中脏腑(又称中寒)。寒邪直中脏腑初期的表现是胃脘冷痛、呕吐、腹泻等肠胃道疾病症状,初期的症状不容易得到大家的重视。

寒邪伤脾的最初症状有哪些?

王院长提醒大家,长期反复的中寒容易引起脾肾阳虚,出现严重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肠道的癌症,因此,肠胃中寒不容小觑,中寒初期就应该及时治疗。针对中寒初期的情况,王院长推荐了一款饮品——姜韭牛奶羹。

姜韭牛奶羹-治疗中寒初期

而针对于长期反复中寒,脾胃已经受损严重的患者,王院长也提供了一个大家可以自己在家食用,可以起到辅助治疗效果的砂仁粥。

砂仁粥-治疗长期反复中寒

王院长也跟大家分享了他平时常用的方子——良附理中汤,他再三提醒大家这个方子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良附理中汤

冬季驱寒有一个大法则——御寒,主要是通过日常生活中吃的东西来补充身体的阳气,达到御寒的效果。王院长向大家推荐了平时厨房中常用的、具有温经散寒效果的几种香料——驱寒“十三香”。王院长同时强调,这十三种香料不是让大家同时使用,而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有选择地使用。

驱寒十三香

十三香的适宜人群

嘉宾介绍:

王成祥,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秘书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n/n6l6822x0qowm72.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