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24-冬季养生先驱寒3-内寒,阳虚,肾阳虚-王成祥

2013-01-26 20:03:5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24期:冬季养生先驱寒3-内寒、阳虚、肾阳虚-嘉宾:王成祥。

导读:外邪分六种:风、寒、暑、湿、燥、火;内邪分五种:风、寒、湿、燥、火;阳虚的症状有哪些?驱寒法——温肾散寒;补肾阳——金匮肾气丸;温肾散寒的小方法——肚兜方,肚兜方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讲解的内容:

寒冷天气,为什么有的人容易感冒,有的人耐寒能力就比较强?中医认为邪气有内外之分:外邪是指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来致病因素,又称外感六淫;而体内由于脏腑、气血津液生理功能失常而产生类似外邪的风、寒、湿、燥、火五种邪气,称之为内生五邪。外来的寒气,也就是发生于人体之外的寒为外寒,像最近的天之寒气是发生于人体之外,所以是外寒。身体内部自己产生的寒为内寒。身体有内寒,人的抵抗力就会变弱,就容易生病。

外邪分六种,内邪分五种

驱寒

中医认为内寒产生的根源是阳虚。阳气虚衰,不能制阴祛寒,故阴寒内盛。一般表现为阳热不足,温煦失职,虚寒内生,可见面色苍白,畏寒喜热,肢末不温,舌质淡胖,苔白滑润,脉沉迟弱或筋脉拘挛,肢节痹痛等症。

肾阳虚是导致阳虚最根本的原因。肾阳为人身阳气之根本,能温煦全身脏腑组织。故肾阳虚衰,则温煦失职,表现为虚寒之象。因此专家建议有内寒的人应“温肾散寒”,但不能单纯的补肾阳,而是在补肾阴的基础上达到阴阳的平衡。

阳虚-生内寒

阳虚的症状有哪些

驱寒法-温肾散寒

专家提示,金匮肾气丸是一个补肾阳的代表方,它是在补肾阴的基础上“阴中求阳”。但是在服用前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

驱寒法-温肾散寒

专家还推荐另外一个温肾散寒的小方法:将下列药物研成面,做成一个肚兜,平时护在肚脐和小腹部,可以温补肾阳。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金匮肾气丸

温肾散寒的小方法-肚兜方

嘉宾介绍:

王成祥,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秘书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puom59c7524puf.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