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28-上品补药-鹿茸的功效及作用,阳虚,名方-王耀献

2013-02-23 16:46:5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28期:上品补药-鹿茸的功效及作用、阳虚、名方;专家:王耀献。

导读:鹿茸是哪种鹿的角?哪种症状的人群适合吃鹿茸?阳虚的表现有哪些?哪类人容易阳虚?阴阳双补的鹿茸名方-龟鹿二仙胶。缓解宫寒症状方-鹿茸肉桂。

本集讲解的内容:

鹿茸是哪种鹿的角?

雌鹿的角?雄鹿的角?雄鹿和雌鹿的角?正确答案是鹿茸是雄鹿的角,就好比男人的胡子,属于第二性征。

鹿茸鹿角

中医称鹿茸是补阳圣药,阳气是生命之本。

《本草纲目》认为鹿茸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健筋骨。

肾阳虚的人适合用鹿茸。

有以下哪种表现时,适合吃鹿茸?

手脚冰凉?四肢乏力?面色萎黄?正确答案是手脚冰凉的时候适合吃鹿茸。

阳虚的表现:三少一多,少力,少气,少神,多困。形寒肢冷,负重,生殖功能减退。

宫寒是女子阳虚的表现,宫寒的症状是小腹冷痛,得热则缓,白带异常,月经后错,痛经,性冷淡。

缓解宫寒症状方:鹿茸、肉桂。

精冷是男子阳虚的表现,症状是性冷淡,性功能障碍,弱精子症。

缓解男子精冷方:鹿茸五子方、鹿茸泡酒方。

注意,治疗不育症,不适合用药酒。

哪类人容易阳虚?

更年期女性?中年男性?老年人?正确答案是老年人容易阳虚。

缓解老年人腰腿痛可以用鹿茸、补骨脂、杜仲。

阳虚和阴虚的症状对比:

阳虚:形寒肢冷,面容虚浮而苍白,舌淡苔滑。

阴虚:五心烦热,面容干瘦而潮红,舌红少津。

阴阳双补的名方:龟鹿二仙胶。

补气类、补阳类、活血类、通络类中药适合泡药酒;清热类、解表药、矿石类、毒性药不适合泡药酒。

高度的白酒适合泡鹿茸,每天饮用药酒以30毫升为宜。如果药酒中出现沉淀物,应该停止饮用。

专家介绍:

王耀献,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f/fk8618lwkvuakqq.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