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202-经典里的中医智慧22-治卫气不足阳虚不固的多汗畏寒

2012-07-25 17:06:1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202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22,桂枝附子汤治卫气不足阳虚不固的多汗畏寒(无内热)、解肌发表调营卫;调更年期。养生堂从8分1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谈到桂枝加附子汤,就不能不说桂枝汤。桂枝汤是《伤寒论》的第一首方,后世称之为“群方之冠”。

张仲景使用桂枝汤的范围特别广泛,是《伤寒论》中庞大的症候群之一,张仲景既用它治外感病,也用它治内伤杂病。但无论将它用于那个证候范围,都有汗出、恶风的表现,这个类型出汗属于“自汗”,自汗的特点是多在白天出汗,一活动就汗出,安静时汗出较少。

汗出、恶风就是使用桂枝汤的主症,反映了营卫不和的病机。

什么是营卫不和呢?

原来人体内有许多重要的气,如营气、卫气、宗气、肾气等等,它们都是参与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分子。营气,是主管营养的,所谓营者,营养也,运行于血液中,是血液的重要组成成分。

卫气,顾名思义,是保卫人体的气,我们经常提到的人体的免疫力、防御力,就是卫气的功能,它运行于皮表,能够保护机体免受外邪的侵害,控制汗孔的开与合,温煦体表维持体温。营气和卫气,一阴一阳,配合紧密。卫气保护营气不致外泄,营气滋养卫气不致虚弱,这种状态称为营卫调和。

如果因外邪的干扰,或者由于疲劳过度、起居失宜等内伤的因素,导致卫气不能很好的固摄营气,营阴外泄,就会出汗。出汗后汗孔开大,而卫气又不能对其控制,就会怕风、怕冷,这种情况张仲景使用桂枝汤来调理。

桂枝汤有五味药物组成:

桂枝汤有五味药物组成

汗出异常的病很多,对女性来讲,多见于更年期的出汗。女性一到更年期,由于月经将要停止来潮,雌激素分泌减少,内分泌系统的长期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系统面临着重新洗牌。

身体调节能力强的人不会有明显症状出现,但若调节能力不好,就可能导致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出现许多症状,叫做“更年期综合症”,有些症状甚至莫可名状。更年期综合症中最突出、集中表现出的症状就是烘热出汗,汗出后又有明显怕冷,一天中会来个好几阵,如果没有内热的话,桂枝汤是治疗此病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剂,因为张仲景对“时发热汗出而不愈”类的疾病,就是选用桂枝汤治疗的。

另外,给大家推荐个食疗的方法,也可以帮助缓解更年期的症状。

1、清蒸枸杞甲鱼:甲鱼一只去内脏,将枸杞子45克放入甲鱼腹中,然后加葱、姜、糖、酒等,放火上清蒸后服食。用于更年期烘热出汗。

2、香甜合欢粥:合欢花30克(干品),或50克(鲜品),粳米50克,红糖适量。将合欢花、粳米、红糖同放锅内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粥熟即可。每晚于临睡前1小时空腹温热食用。用于更年期烦躁易怒、忧郁、健忘失眠。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