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129-经典里的中医智慧20-理中汤治脾虚寒-人参和白术

2012-07-25 16:54:4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129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20,理中汤治脾虚寒(用人参、白术、红参、黄芪的注意)。养生堂从8分1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的寒证大体分为外寒、内寒两大类,外寒由于感受外界的风寒所引起,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风寒感冒,麻黄汤就是一个治疗外寒的代表方,前面已经讲过。

内寒由于人体的阳气不足引起,阳气不足,不能温煦机体,人就会怕冷、乏力困倦、精神不振、大便溏泻、小便清长等等,根据所虚的脏腑不同,又有脾阳虚、肾阳虚、表阳虚等区别。

脾胃虚寒可食用一些生姜粥进行自我调养,鲜生姜5-10克切片,大枣2-5枚,粳米100-150克,同煮粥,用适量油盐调味食用。

适用于病后或老年人脾胃虚寒,反胃食少。

《伤寒论》里的理中汤。就是温补脾阳、治中焦虚寒的代表方剂。理中汤由人参、干姜、白术、炙甘草4味药物组成,其用量很平均,《伤寒论》各用三两。

理中汤用于治疗太阴脾虚寒证,脾虚寒证多是由于过食生冷、着衣较薄,尤其是对腹部保暖不够,感受风寒所造成。

由于脾阳的虚弱,导致寒气内生,湿气渐积所引起的病症,如大便溏泻、或大便不成形,或大便溏而不爽;腹胀时轻时重,一般是白天轻、夜晚加重;腹痛,绵绵或隐隐作痛,喜温喜按;呕吐,不欲饮食;妇女白带清稀而量多;或急性吐泻的霍乱病;也可以用于大病之后,唾涎沫不止。

人参和白术是理中汤中的灵魂药物。人参能够大补元气,入脾、肺、心、肾经。有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

服用人参有哪些禁忌:

1实热证、湿热证及正气不虚者禁服人参。

2人参不宜与茶同服,反黎芦,畏五灵脂,恶皂荚、黑豆。

3忌铁器,不可用铁锅、铝锅、铜锅等煎煮人参。

4夏季天气炎热不宜服用。

5不可长期、大量服用,否则可产生头痛、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等副作用。

白术,味苦、甘,温。归脾、胃经。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临床使用的有生白术、炒白术、焦白术。

生白术偏于燥湿,炒白术偏于健脾,焦白术偏于收涩。白术可以作为食疗使用。

白术香酥饼:白术15克,陈皮15克,鸡蛋3只,面粉450克。 将白术、陈皮水蒸后研碎末;鸡蛋打至起泡,加小苏打、香精、猪油、盐、白糖适量拌匀,再与白术末、陈皮末及面粉揉和成面团,然后摊成薄饼,放在油锅内煎烤至表面成金黄色即成。可作早、晚餐食用。健脾化痰,用于吐白痰多,防治美尼尔眩晕。

理中汤加入桂枝之后,就变成了桂枝人参汤,可以治疗虚寒性的高血压。一谈到高血压,中医大夫就会联想到肝阳上亢,诚然,高血压属于中医的“眩晕”、“头痛”范围,临床上属于肝阳上亢引起的确实不少,但这也并不是说所有的高血压病都不假思索地去使用平肝潜阳的药物,由于致病因素的不同及个体素质的差异,高血压病也会有不同的病机存在,有肝阳亢、肝火盛,也有肾阳虚、脾阳虚,决不能想当然的去对号入座,一定要据人辨证论治。

桂枝人参汤由桂枝、人参、干姜、白术、炙甘草五味药物组成。大多数人认为温热药物能够升高血压,特别是人参、黄芪升压作用更为明显,单个研究其药理作用,也确有升压的成分。

但中医是讲究的辨证,讲究的配伍,升压或降压不是根据某一味脱离群体的药理研究结果,而是根据药性及配伍与病性的相对应而用。

拿这个病人来说,他虽患高血压,但其本质是虚寒性的,所以就要根据这个虚寒的病性而去使用温热的药物,利用温热药物的作用去纠正疾病的虚寒之性,寒性消除了,血压自然就下降了。

但如果高血压是一个热性的,这些药物是万万不能使用的,误用当然会升高血压,加重病情。

另外一些虚寒性的病人会表现为低血压,那么这时使用人参、黄芪就有很好的升压作用,像桂枝人参汤、玉屏风散、补中益气汤这些方子经常治疗低血压属于气血不足者。

所以,中药具有双向性调节作用,同一个处方或同几种药物,血压高的能够降下来,血压低的能够升上去,关键就是它们的病机相同,如果病机不同,是绝对不能用同一个方子既降血压又升血压的,治疗任何疾病,理皆同此。可见,临床抓病机的重要性。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