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205-经典里的中医智慧25-柴胡桂枝汤治太阳少阳共病症

2012-07-25 17:20:1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205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25,柴胡桂枝汤治太阳少阳共病症(肩背痛、肩周炎等),疏肝理气食物,肝气窜痛药酒。养生堂从6分52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患者身上莫名地窜疼,或是某个点疼。如果这种疼痛不是单一的身体前面或者后面,而是胁肋部和背部对应的疼痛,那就有可能是“太阳少阳同病”。《伤寒论》中甚至提到三经同病,都将其称之为“合病”。

陈明老师在治疗这类病症的时候用到了《伤寒论》中一个方子“柴胡桂枝汤”。此方为《伤寒论》另外两个方子“小柴胡汤”和“桂枝汤”的合方。既然方剂是两方合而为一,那么它针对的病也就是多症合一的病症。由此可见,陈明老师在治疗过程中辨证论治的水平之精道。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