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211-经典里的中医智慧30-中药的煎服方法和宜忌事项

2012-07-25 17:45:5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211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30,中药怎么吃才对?(中药的煎、服方法和宜忌事项)。养生堂从6分46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这一个月都在听陈明老师讲各种《伤寒论》里的中医原理,讲各种方剂,但是在服药的过程中往往遇到很多问题,从来没给大家具体的讲解过。我们之前也征集了一些大家的反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煎药器具:砂锅最好,搪瓷类次之,忌用铁锅等金属类器具,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煎药用水:自来水即可,有条件可用泉水更好,但不能用热水煎煮。加水量以浸过药面为度。

煎药之前:先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以使药物成分容易析出。

煎药时间:煎药时间根据药物的种类、性质而有不同。一般药物在煎煮时, 先用武火煮开,然后改用文火煎煮20~25分钟。滋补类药物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如地黄、何首乌、杜仲等,可以煎30~35分钟。但解表、清热,或芳香类药物,如桂枝、荆芥、防风、薄荷、藿香等等,煎煮10~15分钟,因为这类药物成分容易挥发。再者,煎药时不要频繁打开锅盖,以免成分过多蒸发损失。

中药的煎服方法和宜忌事项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