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127-经典里的中医智慧18-虚烦症、郁热性烦躁症

2012-07-25 16:44:0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127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18,栀子豉汤治虚烦症、加味逍遥丸治郁热性烦躁、越鞠丸治六郁症、治郁妙法。养生堂从8分15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栀子豉汤用来治疗心中懊恼,反复颠倒的一种症状。这种情况是虚烦不得眠,这个虚烦不是说体内虚,而是这个邪气是无形的。

患者会感到特别烦,而且不得眠,睡不着,若病情加剧者,还会加重的反复颠倒,心中懊恼,心中懊恼指那种莫可名状的这种烦燥。在张仲景看来,这种情况其实是热淤到胸膈了,就是说胸里边有热,这里边有两个重要的脏器,一个是心脏,一个是肺脏,心是管藏神的,即人的整个情绪活动,尽管全身五脏六腑都参与情绪管理,但是总头是心,肺有主气,这一热就可以把肺气弄得很涌滞,这种人就会出现胸闷,甚至胸中就像窒息一样出不来气,有烦燥这种感觉,严重的就会导致他心中皆痛,所以这些都是热邪扰于胸膈所导致的,这种情况就是用栀子豉汤。不过一定是要特别心烦的人才要用这样的药,一般的心烦通过自我调节就可以了。如果调节不过来,就得用药来控制。

栀子豉汤有栀子和豆豉这两味药。栀子能引三焦之热屈曲下行,三焦之热就是全身上下的热,栀子能把身体各个部位的热都清掉。栀子有开郁的作用,所以它治郁热比较好,就是指一个人由生闷气导致的这种火热火燎的状态。栀子这个开郁的作用还可以治疗好多胃病,有人一吃饭就胃堵,用栀子开堵也很好。豆豉放到这里是发散作用,因为它有发汗的作用。

小孩夜啼其实也是因为胸膈有火,用栀子豉汤这两味药配在一起比较好。可用栀子4克,豆豉3克煎水灌服,还可往里面加3克蝉衣。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