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09-冬季膏补进行时(上)-膏方,膏滋药,体虚-衷敬柏

2012-12-09 22:18:3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09期:冬季膏补进行时(上)-膏方、膏滋药、体虚-主要内容:什么是膏滋药、膏方?滋补类膏方的最佳服用时间?为什么膏方要在冬季服用?膏方与中药汤剂有何区别?适合吃膏方的人群有哪些?气虚、血虚、阳虚和阴虚的表现?适合服用膏方的慢性病有哪些?哪种症状不宜吃膏方?专家:衷敬柏。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什么膏滋药?

膏滋药是中药的一种传铣的膏状制剂,具有滋补功效,所以名为膏滋药。

膏滋药是在冬天服用的,作为冬令进补的一种方法,并且是一个最佳的方法。中医理论认为:自然为一大天地,人体为一小天地。天人合一,天人相应,人需顺应自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规律,秋冬走人体进补的最佳时节,犹如秋冬是粮食收藏的季节一样,在秋冬之际,人体为适应外界寒冷的气候,生理上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重新分布,其中消化道分布最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因而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物需求增加,容易吸收,并把营养储藏于体内;并且此时人体代谢降低,消耗减少,以抵御冬天的寒冷。所以冬令食补、药补宜同时并进。膏滋药以其服用方便,易于保藏,而深受群众欢迎,尤其是江浙沪一带流传数百年,经久不衰。

中医八种剂型

膏方又叫膏剂,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冬令进补以膏方为最佳。外敷的叫膏药、内服的叫膏滋。

滋补类膏方的最佳服用时间是?

是冬至前后?立冬前后?还是立春前后?正确答案是滋补类膏方最适合在冬至前后服用。

为什么膏方要在冬季服用?

这是因为中医认为,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人体精气内藏,蓄积以应对时令的寒冷,以期满足来年生发的需要。这时进补人体更能吸收营养精华,有助于体质的增强。

另外还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有些药偏温热,在冬季服用不易上火;二是因为冬季气温低,膏方更易保存。滋补类膏方宜从立冬日起大约50天左右的时间内服用,大致服至立春前结束。

膏方的发展过程

膏方属于中药膏剂范畴,分为内服与外用两类。膏方历史悠久,外用膏剂最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例如马膏。内服膏剂以滋补为重,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中的大乌头膏、猪膏发煎是内服膏剂的最早记载。唐代孙思邈《千金方》中记载的苏子煎,其形态与现代所见膏方相近。后世膏方不断发展,南宋《洪氏集验方》收载的琼玉膏,《圣济总录》栝萎根膏,明朝《摄生总要》“龟鹿二仙膏”,《寿世保元》“茯苓膏”,以及张景岳的“两仪膏”等,这些著名膏方至今仍在临床中应用。

清朝膏方逐步转变为根据临床诊断、因人而异的方式应用。这种临床诊断辨证用药的方式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见到的膏方的雏形。清代膏方在民间及宫廷应用都十分广泛,例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内服膏方就有近30例。到了晚清时期,膏方基本形成了我们现代所见的组方及应用模式,张聿青《膏方》中的膏方用药已达二三十味,在制剂时大多加入阿胶、鹿角胶等,同时强调辨证施药。

近代膏方流行于江浙、广东等地,在南方膏方又称“膏滋、滋膏”。其主要应用于冬季滋补身体,因而适用人群极其广泛。

膏方经过长时间的煎煮浓缩而成,近代名医秦伯未在《膏方大全》中指出,“膏方者,盖煎熬药汁成脂液,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也,故俗称膏滋药”。膏方服用时间一般为2~3个月,人们在冬季以这种缓补方式达到滋补强身的目的。

膏方与中药汤剂有何区别?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区别:

一、中药汤剂是以治病为主的药品,服用起来作用比较强,起效快。而中医膏滋方则是以调理补益为主的养生保健药品,治疗调理作用比较缓慢。

二、中药汤剂服用周期短,一般五帖或七帖为一个疗程,以后服用药物配伍可 不断地增减调整。而膏滋方服用周期长,服用一料膏方,短则一个多月,长则三个多月。

三、服用的时间季节不一样。中药汤剂一年四季均可服用。而一般膏滋方注重在秋冬季节服用,特别是在冬三月为最佳。这是因为在冬季人们为适应外界寒冷的气候,人体的生理做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增多。此时,消化腺、消化酶的分泌也同时增多,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并把营养储存于内,同时代谢降低,热量消耗少,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是很有道理的。当然,现在空调、冰箱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春季甚至夏季进行膏滋方进补也不是不可以的,事实上临床上已经有过不少例了。

四、在用药方面的区别。中药汤剂根据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一般也就是10多味中药。而膏滋方一般平均有30多味中药。此外,还可添加打成粉的虫草、蛤蚧、紫河车(俗称胎盘)、人参、阿胶等,以及黑芝麻、胡桃肉、蜂蜜、冰糖等,这样口感好,服用比较方便。

五、中药汤剂主要是治疗急性病的,即使是治疗调理慢性病,也是有一个阶段性。而膏滋方常适用于采用中药汤剂治疗到一定阶段,再用膏方来调理补益,比单纯服用中药汤剂疗效更佳。

以下哪种属于膏滋中成药?

龟苓膏、川贝枇杷膏还是固元膏?正确答案是川贝枇杷膏属于膏滋中成药。

膏滋中成药有哪些?

川贝枇杷膏、益母草膏、夏枯草膏等。

选择膏方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要选择好的药师,好的药材,好的大夫。

1、一定是一个水平比较高的大夫,给你把脉,给你量身定制;

2、要有一个好的药师,指导我们的如何加工;

3、选择好的药材。

下列哪种人群适合服用膏方?

是冠心病?口腔溃疡还是湿疹?正确答案是冠心病适合服用膏方。

口腔溃疡和湿疹属于中医实证,实证通常不适合食用膏方。

体虚的四大症状,分别是气虚、血虚、阳虚和阴虚。

气虚有哪些表现?

气虚有哪些表现?倦怠乏力、打不起精神;

血虚有哪些表现

血虚有哪些表现?面色萎黄,指甲色浅,睡不到觉等;

阳虚有哪些表现

阳虚有哪些表现?怕冷,手足冰冷,喜吃热的食物,腰酸腰痛等;

阴虚有哪些表现

阴虚有哪些表现?怕热,手足心热,晚上睡觉做噩梦的比较多。

适合服用膏方的慢性病有哪些

适合服用膏方的慢性病有哪些?

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更年期综合症等。

适合吃膏方的人群有哪些?

1、养生保健需求的人群(亚健康)适合吃膏方;

2、得过大病的人群、生完孩子的妈妈需要康复适合吃膏方;

3、慢性病的调理的人群适合吃膏方;

4、经常感到疲劳的人适合吃膏方;

5、长期失眠的人适合吃膏方;

6、亚健康的人适合吃膏方。

膏方不仅滋补,还是双向调补;膏方有补精气、养血神的作用。

出现以下哪种症状不宜吃膏方?

呼吸气短?牙龈肿痛还是经常出汗?正确答案是牙龈肿痛(上火)不适合吃膏方。

哪些情况不宜用膏方

哪些情况不宜用膏方?

实证的时候不适合吃膏方,比如面赤身热、腹胀、腹痛、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苔厚腻等。

专家介绍:

衷敬柏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亚健康协会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4h8qov0la4a8mx.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