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05-女性健康宝典19-更年期与保养(下)-膏方-魏雅君

2012-07-21 17:49:1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05期:女性健康宝典19-更年期与保养(下)。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膏方历史悠久,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的大乌头膏、猪膏发煎则是内服膏方的最早记载。

唐宋时期膏方逐渐发展,明清时期膏方达到鼎盛时期,膏方不仅在民间流传,宫廷中亦广泛使用,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有内服膏滋方近30首。

清朝晚期膏方组成渐趋复杂,膏方用药往往已达二、三十味,甚至更多,收膏时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并强调因人而施,对后世医家影响较大。

膏方

现代不仅中国人服用膏方,很多外国人也开始喜欢服用膏方。

一、膏方适宜人群:

1、中老年人尤其是更年期妇女

2、慢性病患者

3、孕妇

4、亚健康人群

制作膏方的步骤

二、制作膏方的步骤:

1、膏方的制作步骤

①药料处理:将处方规定的药材洗净,贵重药品研粉,鲜果实取汁备 用。

②煎煮:把药物放入紫铜锅内,文火进行煎煮,煎沸1小时以上,反复3次,同时将药渣压榨,把煎汁和压榨液合并过滤澄清。

③浓缩:将上述澄清液煎煮浓缩,同时不断搅动,防止焦化,炼成稠膏。

④收膏:将冰糖或蜂蜜(也可加阿胶、龟版胶等)加入浓缩液中,搅拌至成膏状,滴水为度,放入罐中冷藏。

收膏剂要根据病人的体质进行选择,如血虚者用阿胶;阳虚者用鹿角胶;阴虚者用龟板胶;糖尿病人不用冰糖,可选用木糖醇;便秘者多用黑芝麻与蜂蜜,反之便溏者则不用。

三、膏方的禁忌:

1、忌食萝卜、芥菜、茶叶,以免影响疗效。

2、忌感冒、消化不良、胃痛、腹泻时服用膏方。

3、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魏雅君教授。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3NzU0ODE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