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22-女性健康宝典17-更年期与疾病(下)-骨质疏松,子宫肌瘤-魏雅君

2012-07-21 17:42:0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22期:女性健康宝典17-更年期与疾病(下)。

本集讲解的内容:

骨质疏松的治疗

骨质疏松发病率高,严重影响着老年朋友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不少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出现头痛、关节痛、腰痛、足跟痛等症状,这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身长缩短、驼背也是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症状之一,且多发生在疼痛症状出现一段时间之后。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

方子:骨质疏松症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饮食和多运动。

因此,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钙的摄入相当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食物摄取要注意高钙低脂,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绿叶菜、大豆等。

其次,还要摄取足够的维他命D,以帮助吸收钙质。

另外,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散步、登山、步行、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

中医认为肾主骨,所以治疗骨质疏松症以补能强筋健骨为主,可用六味地黄汤加减来补骨填精;也可服用健步虎潜丸。

【食疗方子】排骨豆腐虾皮汤:猪排骨250克,北豆腐400克,鸡蛋1个,洋葱50克,蒜头1瓣,虾皮25克,黄酒、姜、葱、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①排骨加水煮沸后去掉浮沫,加上姜和葱数段,倒入少量黄酒,用小火煮烂。

②熟后加豆腐块,虾皮煮熟,再加入洋葱和蒜头,煮几分钟后熟后调味,煮沸即可。经常食用,强筋壮骨,润滑肌肤,滋养五脏,清热解毒。

子宫肌瘤的治疗

子宫肌瘤是最多见的妇科良性肿瘤,以多发性子宫肌瘤常见。子宫肌瘤在更年期发病率更高。40%的子宫肌瘤患者在临床上无明显的自觉症状,但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还是可以观察到蛛丝马迹。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月经改变,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由于子宫上长出一块多余的肿瘤,腹部胀大,抚摩下腹正中有块状物体,当清晨膀胱充盈将子宫推向上方时更加容易摸到很坚硬形态不规则的肿块。肿瘤会压迫膀胱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尿潴留等症状。如果月经频多,月经周期缩短,且淋漓不断,多见于黏膜下肌瘤及肌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很少引起子宫出血。一般子宫肌瘤不产生疼痛症状,若出现疼痛症状,多因肌瘤本身发生病理性改变或合并盆腔其他疾病所引起。女性一提到子宫肌瘤就会紧张害怕,其实,平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步法来进行自查。

子宫肌瘤自查方法:

1、观察月经量是否增多、绝经后出血或接触性出血等,常常由于宫颈或宫体发生肿瘤所致,所以,除正常月经以外的出血,都要找致病原因。

2、观察白带是否正常,随着月经周期白带会有轻微变化,但脓性、血性、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

3、自摸肿块,清晨空腹平卧于床,曲膝,放松腹部,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由轻浅到重深,较大的肿物是可以发现的。

4、感觉下腹部、腰背部或骶尾部等疼痛,都要引起注意。

方子1:益母草50~100克,陈皮9克,鸡蛋2个,加水适量共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吃蛋饮汤。月经前每天1次,连服数次。其中益母草活血调经,陈皮健脾理气。

方子2:银耳藕粉汤: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银耳有补气和血、润肺滋阴的作用,藕粉可健脾止泻、养血益胃。

方子3:外治法。水蛭5克、透骨草30克、川芎10克、炮山甲8克、小茴香20克、三棱10克、莪术10克、吴茱萸10克、王不留20克、赤芍15克,研末,用黄酒调和,装入布袋内,加热,敷于少腹部,每晚1次,1剂药用3次,经期停用。可活血化瘀、消癥散结。其中水蛭、川芎、炮山甲、三棱、莪术、王不留、赤芍活血化瘀,透骨草祛风除湿止痛,吴茱萸温经止痛,小茴香温中散寒。对治疗女性痛经有奇效。

同时饮食上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品,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魏雅君教授。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3NTc3NDAw.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