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16-以通为补有膏方2-血瘀,冠心病-翁维良,李秋艳

2013-01-15 22:26:4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16期:以通为补有膏方2-血瘀、冠心病-嘉宾:翁维良、李秋艳。

主要内容:舌头的颜色与血瘀的关系;三种血瘀症的舌质;针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患者的-桃仁山楂山药泥食疗方以及适应症、禁忌、制作方法、注意事项;膏方用药的分类有哪些?膏方的服用时间。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古人认为冠心病多是由虚引起的,所以治疗的时候以补为主,而翁老认为冠心病患者多有血瘀,所以临床治疗要以活血化瘀为主。

血瘀的程度越重,冠心病的程度就越严重。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正常人的舌头颜色是淡红色的,通过观察舌头的颜色,也能发现体内血瘀的程度。血瘀的程度重,舌头的颜色越深。

舌头的颜色与血瘀的关系

三种血瘀症的舌质

针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患者,专家带来了一道食疗方“桃仁山楂山药泥”。这道食疗方有活血化瘀、益气生津、润肠通便的作用。适应症、禁忌、制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请看本期节目。

桃仁山楂山药泥-活血化瘀、益气生津、润肠通便

很多人都认为膏方只是一种补品,其实膏方也是治疗慢性疾病的良药。膏方处方庞大,能全面调理身体。膏方之中也可以加入活血化瘀药物,以达到通补兼施,以通为补的目的。

膏方用药的分类:滋补药、对症药、健脾药、辅料。

膏方用药的分类有哪些

冠心病患者吃膏方,每天吃两到三次。如果病情较轻可以吃两次,病情较重的患者可以吃三次。给冠心病患者开的膏方,一般都含有活血化瘀药物,这类药物有可能对肠胃造成刺激,所以建议饭后服用。

膏方的服用时间

膏方的服用时间:

1、空腹服: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时服药,滋腻补益药宜空腹服,如空腹时服用肠胃有不适感可以改在半饥饿时服用;

2、饭后服: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时服药;

3、睡前服: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时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宜睡前服用。

嘉宾介绍:

翁维良,国家级名老中医,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临床药理基地主任,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优势病种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秋艳,翁维良学术继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i/is8ikm7pw9toyj2.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