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323-百病之源血瘀证2-气滞血瘀 肿块

2012-08-24 11:26:1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323期:百病之源血瘀证2-气滞血瘀肿块。

本集讲解的内容:

血瘀是百病之源无处不在,而气滞血瘀是血瘀证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医讲气为血之帅,气滞则血凝,就是说当我们的气遇到障碍受阻是,血液也会运行不畅从而引发血瘀。气滞型血瘀能够引起一些非常可怕的疾病,例如:肿瘤(癌症)、心肌梗死、乳腺增生等。那么,都是属于血瘀证的一种症型,如何判断自己的血瘀是否是气滞血瘀呢?专家告诉大家,最常见原因就是因为情志的不遂,肝的疏泄功能失司,从而导致我们气机的不畅,出现气滞血瘀。所以气滞血瘀的病人有一大特点就是往往都伴随有情志不遂的症状,例如脾气暴躁、抑郁、唉声叹气等;此外,气滞血瘀的人往往会出现肝区、脾区的疼痛,以胀痛为主,有时是串痛。

气滞血瘀的特征:

1、常伴有情志不遂症状;

2、常发生肝区、脾区、两肋的疼痛;

3、疼痛多为胀痛,有时串痛。

肿块也是血瘀病人常会出现的一个特征,而专家特别提醒肿块分为癥集、假聚,也可理解为真的肿块,和假的肿块。真、假肿块各有特点,而起各自与不同的疾病有关系,需要我们注意在出现假的肿块的时候就要提高警惕。

针对气滞血瘀,专家告诉大家一个经典的组合:失笑散+丹参饮,失笑散比较更重于疏肝理气,而丹参饮注重活血化瘀。但是这种经典名方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所以专家教给大家一个在家可以自用的小食疗方---桃红丹参蛋。专家提醒服用桃红丹参蛋的时候可以适当用醋调味,可更好的达到行气活血化瘀的效果。

桃红丹参蛋

专家介绍:

鲁卫星,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324/n338730915.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