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40603-发现生活中的肝脏“杀手”1-黄曲霉素,亚硝酸盐,肝癌,筷子,坚果-蔡建强

2014-06-03 01:47:25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603期《发现生活中的肝脏“杀手”1》-黄曲霉素、亚硝酸盐、肝癌、筷子、坚果,专家:蔡建强。

导读:如何发现筷子的隐患:筷子表面是否光滑、观察筷子的颜色。黄曲霉毒素:已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一粒芝麻大小的黄曲霉素,就可以污染一吨的粮食。专家提示:变苦涩的坚果不能吃、发潮的食物最好不吃。如何减少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呢?

本集《发现生活中的肝脏“杀手”1》讲解的内容:

我国肝癌比较高发,肝癌占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专家在节目中提示我们,如果筷子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导致肝癌的发生。敬请收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教授带来的节目《发现生活中的肝脏“杀手”—1》。

如何发现筷子的隐患:筷子表面是否光滑、观察筷子的颜色

如何发现筷子的隐患:筷子表面是否光滑、观察筷子的颜色。

1960年的英国,发生了一件怪事。大约有10万只火鸡,死于一种以前从没见过的病,再后来鸭子也被波及。追根溯源,问题原来出在饲料上。经过努力,科学家们从饲料中找到了罪魁祸首——“黄曲霉毒素”。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黄曲霉毒素:已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

黄曲霉素的毒性比砒霜大68倍。一粒芝麻大小的黄曲霉素,就可以污染一吨的粮食,1993年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一粒芝麻大小的黄曲霉素,就可以污染一吨的粮食

淀粉含量低的食物,相对不容易生长黄曲霉。这是因为黄曲霉的产生需要一个前提,潮湿环境和淀粉物质。所以越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诸如谷类,面粉类、根茎类、坚果类的部分食物,越有可能滋生黄曲霉,应引起重视。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专家提示:变苦涩的坚果不能吃、发潮的食物最好不吃

专家提示:变苦涩的坚果不能吃、发潮的食物最好不吃。

除了黄曲霉素以外,亚硝酸盐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亚硝酸盐存在于食品添加剂当中,如何减少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如何减少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呢?

如何减少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呢?

1、多吃姜和蒜;2、热水焯腌制的食物;3、多吃水果。

专家介绍:

蔡建强,男,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擅长肝癌、结直肠癌肝转移和软组织肿瘤的手术和个体化综合治疗。担任《中华医学杂志》等期刊编委,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等重要学术职务。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emj9.html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n/nf6an22uh6l5ayq.html?vid=j0014fni8ag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