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26-导引祛顽疾6-肝脏 双手推山

2012-08-01 02:41:4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26期:导引祛顽疾6-肝脏 双手推山。6分5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罗宗美老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内容:

在生活当中我常发现有的人爱生气、烦躁易怒、眼睛干涩、胸闷、爱叹气、抑郁、头晕头胀、失眠多梦。这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呢?

答案是肝出了问题。

肝相当于自然界当中的草木,主升发。它相应于春天,树木生长迅速、茂盛的阶段。从中医上来讲肝在情志活动方面作用尤其重要,所以情志方面的疾病容易在春季发作。

现在的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临床当中肝气郁结的患者很多。肝郁气滞,气机郁结在某一个部位阳气受到阻滞,会造成阻滞部位的阳气过盛,从而形成局部的异常增生,女同志可以表现为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严重的可以形成恶性的肿瘤。肝气郁积也会形成我们情志方面的病变。表现为:对生活失去信心、抑郁寡欢、精神不振、胸闷喜叹息。这一般都属于中医的郁证。严重可能会出现想自杀。以上一类的疾病应该及时去就医。中医主要是从肝上来治疗。

用药的话是要因各人体质不同来开具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给这位患者开的这个食疗方。这个方法非常简单,但又十分特别:

佛手 10克,合欢花10克 大枣5枚 泡水代茶饮用。

佛手:疏肝理气, 合欢花:解郁安神。两味药合在一起可以起到疏肝解郁宁神的作用。可治疗肝气不舒和失眠。

疏肝理气饮

双手推山

形式:

预备: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开立约与肩宽,两脚略开成“外八字”形;双手握成空拳,提小臂贴于两肋处。

动作:用肘尖带动大臂和小臂向身体两侧慢慢抬起,边抬边吸气,待气吸足后,边呼气边将双臂快速落回原位,小臂要用力击打两肋处。

注意:呼吸与小臂的起落一定要配合默契。起是吸气,要吸得满,动作要慢;落是呼气,要呼得快,要用力振肋,动作也要快。如此一吸一呼共做九次。

动作:将身体下蹲,根据自身条件能蹲到90度为标准。将空拳张开,立掌,掌心向前,朝前方平推出去;将双掌握成空拳,旋腕,掌心朝上,边吸气边向腋下收回;再将双掌张开,立掌,掌心向前,边呼气边向前推出。

注意:如此一吸一收,一呼一推,共做九次。

式理:这组动作的作用是什么呢?人的腋下六寸处是大包穴。边呼气边振大包穴,能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并可以缓解胸闷胁痛。向前推掌时,要想着将肝火由劳宫穴排放出去。练这组动作,对于下肢、膝关节也是很好的锻炼。

式意:“双手推山”,其实推的不是大山,大山谁也推不动。庙门称山门,意思是轻轻地推开与关山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