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25-导引祛顽疾5-冠心病药膳食疗

2012-08-01 02:34:5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25期:导引祛顽疾5-冠心病药膳食疗。7分3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罗宗美老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内容:

您知道咱们人体当中哪个脏腑是领头羊吗?

在天为热 在地为火

在色为赤 在体为脉

在声为笑 在窍为舌

在味为苦 在志为喜

在变为忧 其化汗

其华在面 其充脉

其恶热

心脏相当于太阳。为什么叫“心”脏呢?

它是人身上的中心。宇宙以“日心说”为理。胚胎时期最先长出来的脏腑是心脏。

心就像太阳,它的作用就是给全身提供能量。

志为喜, “喜则气缓”, 喜悦有益于心

喜乐过度, 使心神涣散,注意力难以集中,甚则失神狂乱。

《素问·痿论》中记载:“心主身之血脉。”《素问·五脏生成篇》中也说:“诸血者,皆属于心”,意思是说心脏能够推动血液在血管中运行,具有主血脉的功能。

心脏功能的健全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①心血亏虚时,人体就会出现心悸、疲乏无力、脸色无光和脉细等病象,②果是心血受阻,会出现胸闷、脉涩不畅、舌头青紫淤斑等。

如果血液不流通会引起高血压吗?

临床上,如果长期的高血压得不到有的效控制,就很容易形成冠心病。高血压实际上是血管受到阻滞。心脏就相当于抽水泵, 我们的血管就相当于水管。如果我们的血管长期受到阻滞,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心肌肥厚,并最终形成冠心病等病理改变。

高血压食疗方:

龙眼肉 20克 丹参10克 枣仁10克 适量大米。

此粥的功效是活血化瘀、养心安神。

导引术:敲山震虎

预备: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开立约与肩宽,两脚略开成“外八字”形;双手握成空拳,提小臂贴于两肋处。

动作:将双臂自由抡起,双拳用力拍打身体前后两处。前面用拳的里面,拍打中府穴:位置在肩锁骨下面低凹处下一寸。后面用拳的背面拍打命门穴:位置在脊椎的中下方,就是肚脐眼的正对部位。

注意:做这节动作,必须要与呼吸密切配合。双臂轮起时要慢,吸气也要慢。拍打时要快、要重,呼气也要快,要呼出声音来。如此一轮一吸,一拍一呼为一次,共做九次。身体自由站立。

式理:这节动作有两个治病作用。中府穴是控制胃的,用空拳拍打此穴,可直接起到降胃火、驱胃气的作用。命门穴是控制胆的,用空拳拍打此穴,可以起到治疗胆结石和尿道结石的作用。

式意:这节动作在养生功隶属于“拍打功”。它的特点就是边拍打,边呼吸。一定要吸得饱满,呼得痛快。呼气用鼻子或用嘴都可以。要使拍打的声音与呼气的声音合成共鸣。仿佛置身于空空荡荡的山谷中一样。拍打自身如敲山,呼出声音如虎啸。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