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01-导引祛顽疾10-神经疾病 摘星换斗

2012-08-01 03:18:1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01期:导引祛顽疾10-神经疾病 摘星换斗。7分18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人体五脏属阴,六腑属阳;血管属阴,神经属阳。如果血管堵塞了在哪里,哪里就会出现疾病,例如:脉管炎因为动脉堵塞,脚趾坏死脱落,犹如植物不浇水就会干枯而死掉一样。如果神经出了问题,肌肉会萎缩,如果颈椎把神经压住了,手臂肌肉就会萎缩,犹如植物见不到太阳就枯萎了。

神经和血管为五脏六腑及人身提供所需的阴阳二气。神经就像电线一样,电是气、是无形的,所以传输电的线路都是实心的,神经也是实心的。我们摸到电的时候会手发麻,那么针灸扎到神经的时候也会出现麻的感觉。比如,我们扎环跳穴的时候,就会像触电一样窜到足底。所以我们神经出现了问题就会出现麻木。

神经系统的疾病大多是和阳气有关:一是阳气的不足,二是阳气受到阻滞。阳气不足的病大多数表现为麻木。阳气被阻滞有可能出现局部的烧灼疼痛或跳动等表现。我们临床最常见的疾病有:运动神经元的疾病、神经性头痛、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中风、坐骨神经痛、面瘫等疾病。

治疗神经系统的疾病,要采用温阳补气的方法,同时用透针疗法。温阳补气有一个热敷的方法。这些药就是家中都有的调味料。肉桂、花椒、大料、小茴香、肉寇、良姜、草果、辣椒各 20克,打粗末,用布包,热敷患处。此方法有温经散寒、止痛的作用。可用于寒性的腰腿痛、颈椎痛、痛经、腹痛、手足麻木等。这种疼痛的特点是:疼痛时畏寒怕冷、喜温、喜按、得热则减。

透针就是用一根针同时针刺两个穴位,这个刺法能起到很强烈的疏通经络的作用。针灸通过引导人体的阳气到达病变的经络和脏腑来治疗疾病。针入穴位以后就相当于一个异物,刺入人体,人体的阳气马上采取防御反应,会集中到针刺的部位,想把这个进入体内的异物驱赶出去。所以局部会产生酸麻胀的感觉。气聚到针刺部位以后就可以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作用。

本集导引术——摘星换斗

式形:

预备: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开立约与肩宽,两脚略开成“外八字”形。

动作:双手握空拳置于两肋处;左手张开掌心向上,左臂由胸前向身体右方插出,再向前、向左平面弧形展开至身体左侧,继续弧形运动收小臂使左掌至于左耳下方;右手空拳打开掌心向下,左掌上托、右掌同时下按至手臂伸直,随左掌上托右掌下按时配合吸气,上身向身体右侧侧弯,侧弯同时配合呼气;上身由侧弯恢复正直,同时配合吸气。

注意:上伸向左侧弯、恢复正直,这样一弯一直为一次,共做九次。

动作:双脚站立不动,身体向右旋转,右手被贴于命门处手心朝外;身体旋转至45度角时俯身,左掌按于右脚前;身体向左旋转,左臂随身体弧形向左转、左手贴着地面直至左脚跟处,同时配合吸气;身体向右旋转,左臂随着身体弧形向右转、左手贴着地面直至右脚跟处,同时配合呼气。

注意:向左转、向右转,配合一呼一吸为一次,共做九次。做完之后,起身直立恢复成预备式。

动作:双手握空拳置于两肋处;右手张开掌心向上,右臂由胸前向身体左方插出,再向前、向右平面弧形展开至身体右侧,继续弧形运动收小臂使右掌至于右耳下方;左手空拳打开掌心向下,右掌上托、左掌同时下按至手臂伸直,随左掌上托左掌下按时配合吸气,上身向身体左侧侧弯,侧弯同时配合呼气;上身由侧弯恢复正直,同时配合吸气。

注意:上伸向左侧弯、恢复正直,这样一弯一直为一次,共做九次。

动作:双脚站立不动,身体向左旋转,左手被贴于命门处手心朝外;身体旋转至45度角时俯身,右掌按于左脚前;身体向右旋转,左臂随身体弧形向右转、右手贴着地面直至右脚跟处,同时配合吸气;身体向左旋转,右臂随着身体弧形向左转、右手贴着地面直至左脚跟处,同时配合呼气。

注意:向左转、向右转,配合一呼一吸为一次,共做九次。做完之后,起身直立恢复成预备式。

式理:这节动作主要是为了押开两腿与身体两侧的筋脉。人体脚跟的大筋就如同大树的根,身体两侧的筋就如同树干,树枝树杈干枯了都不是大问题,只要树根不坏、树干不朽还可以慢慢过来,如果树根坏死了,大树也就没救了。人体两大部分,体内的心、肝、脾、肺、肾可称为软件,骨骼四肢可称为硬件。筋脉押开了,肢体灵活,全身轻松,才能使硬件不至于过早老化。

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罗宗美老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