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27-导引祛顽疾7-脾胃病与饮食 倒拽九牛

2012-08-01 02:51:4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27期:导引祛顽疾7-脾胃病与饮食倒拽九牛。

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罗宗美老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内容:

脾被称为后天之本。脾象征大地,大地为万物之母,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为其他脏腑及全身提供营养。“同气相求”,脾主要吸地之气。什么叫“吸地之气”?我们吃的东西是从地理长出来的。俗话说:“病从口入”,金代医家李东垣的《脾胃论》也有一个核心原则:“脾胃内伤,百病由生”。所以脾胃由外而入的病大多数与饮食有关系。包括消化系统的传染病、霍乱、痢疾等都是由于吃到喝到不洁的饮食物而成,就造成腹痛、腹泻、呕吐等。

上眼睑属胃,下眼睑属脾。下眼睑有所变化可能属于脾气虚了、湿气重了,例如:汗管瘤(小白点)。

背后至阳穴点压,脾胃有问题的人的至阳穴会明显的压痛点、会很敏感。同时,按之也可以对脾胃有病的人起到治疗作用。

脾胃阳虚的人,可以服用食疗方,辅助治疗。

莲子30克(莲子粉)、莱菔子10克、大枣5枚同小米一起煮粥

导引术倒拽九牛也可以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

预备: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开立约与肩宽,两脚略开成“外八字”形。

动作:双手握空拳置于两肋处;左腿提起向前蹬出,落地成弓步;右手向后撩起、向上、弧形向前至于身体前方;右手继续下落,同时左手由右臂内向上穿出,双臂一向下一向上,要有交错感,最后形成左手置于面前、中指正对鼻梁,右手置于左肋之下;右臂向身后伸直,自下而上弧形撩起至极限、手背向下,同时身体前俯,挺胸仰头,同时配合吸气;上身与手臂再按原来路线,收至原位,要边收边呼气。

注意:如此动作共做九次。完成后,将左腿收回,仍然站成预备式。接着做另一边动作,要领完全一样。

式理:这组动作主要是练脊椎和肩关节。对于腰椎病和肩周炎有明显疗效。

式意:九谬指人体上有九个重要部位。这九个部位是:喉、胸、腑、背、腰、胯、肩、肘、膝。这些是反映人体老化的明显标志。“喉”反映出嗓子眼小了,吃硬东西咽着费劲了。“胸”反映出心口窝小了,出气入气有点不太顺畅了。“腑”反映出胃口小了,饭量越来越小了。这些现象是身体内部的反映。至于身体外部,明显的反应出肩塌了、背驼了、腰弯了、胯溜了、胳膊、腿都伸不直了。俗话说:“人越老越抽抽”。个子明显小了。练这组动作就是要和这种客观规律对着干,延缓衰老,永保青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