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31-导引祛顽疾9-肾脏 凤凰展翅

2012-08-01 03:14:1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31期:导引祛顽疾9-肾脏凤凰展翅。7分22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罗宗美老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内容:

肾病病人的吃盐就很有讲究,盐吃多了会水肿,吃得不够也会水肿。喝水喝得太硬了,就会造成肾结石。我们北方的水质都偏硬,水碱比较多,因此预防肾结石很必要,针对这个特点罗宗美大夫给大家介绍一个预防和缓解肾结石的方子:

预防和缓解肾结石的方子

望诊只是我们中医看病其中的一项,也是判断您是否有病的一种参考,但不是说您有某种特征就一定是健康出了问题。判断一个人是否生病了还要综合地来诊断才行。人的面部,人中的位置反应的是与生殖有关的问题,那么肾与生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人中的位置非常能反应肾的问题。人中的正常宽度应该是我们二指的宽度,过宽过窄都不太好。我们都知道肾开窍于耳,因此耳朵比较干不润泽通常就表示肾气不足了。面色的表现最明显的就是黑眼圈的问题。

那您肯定遇到过不少这种肾气不足的病人吧?他们都是怎样的病状?您又是怎么治疗的呢?

如何区别肾阴虚和肾阳虚呢?它们共同点是都可以出现腰酸腿软、耳鸣等症状。肾阳虚偏寒,特点是:畏寒怕冷、喜热饮、精神不振、舌体胖大。肾阴虚偏热,特点是:五心烦热、喜冷饮、精神不衰、舌红无苔、口干少津。如果属于肾阴虚方可用六味地黄丸,如果属于肾阳虚可以用金匮肾气丸。

罗大夫常用的一个补肾阳的药是杜仲。

《神农本草经》记载:杜仲,气味辛、平,无毒。主腰膝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

还向大家介绍一个食疗方。

补肾强筋食补方

这个方子可以起到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

另外,肾脏“其谷豆”,平时的养生方法包括可以适当多吃点黄豆、豆豉。豆豉的颜色是黑的,对肾;形状似肾;豆豉为咸,咸入肾。因此综合来看豆豉对肾非常好。

罗大夫在这集中教给大家一套导引术是可以强肾健体的。叫作凤凰展翅。式意:人是万物之灵,人的自身就是个小宇宙,自然界所具备任何事物在人身上都能找到对应。如:宇宙间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人有肺、肝、肾、心、脾五脏。自然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人身上有三百六十五个穴位。自然界一年份二十四个节气,人的脊椎也是二十四节等等,举不胜举。所以,这节功法就是告诉你,只要每天坚持练功,保证你一年到头不会有什么灾病。

形式:

预备: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开立约与肩宽,两脚略开成“外八字”形;双手握成空拳,提小臂贴于两肋处。

动作:左脚抬起,再向前蹬出,落成弓步;双拳张开,掌心朝上,向前平拖出;旋腕,立掌,将双臂向身体两侧平展;上身前倾,将手臂连同上身一起慢慢旋转,使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左手摸住左脚的外侧,配合吸气;将两臂按原路线往回旋转,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右手应摸住左脚的内侧,配合呼气。

注意:如此一旋一转,一吸一呼为一次,共做九次。左旋转动作时头和眼神要跟着向上边转的走。同时旋转的速度与呼吸的频率要相等。动作完成之后,自然立正收式。下面的动作完全相同,只是要领略反。

式理:这节动作主要是练脊椎和背部肌肉。脊椎活动开了,脊部肌肉也就放松了,全身各处自然也就舒服了。人的脊椎是人的中枢神经,它控制着人体内外的各个部位,气血流动的频率以及各条经络的正常运转。由于脊椎来回的旋转滚动没从而带动人体内外各处部位及各个器官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调节。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