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18-护肾在冬季3-保护你的肾脏挽救你的心脏

2012-08-21 12:54:29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18期:护肾在冬季3-保护你的肾脏挽救你的心脏。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本期节目请到的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教授。

Protectyourkidneys,saveyourheart.这句话的意思是:保护肾脏,挽救心脏。这是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到底心脏与肾脏有什么关系?

有个高中生,他父亲是山西人,是个教师,这个孩子学习非常好,特别努力,目标就是要考全国名牌大学,结果有一天晚上正在自习的时候,突然就喘不过来气了,然后就头晕、心慌,自己都觉得活不成了,然后同学马上就把老师叫来,叫120送到当地县医院去抢救,当时都下病危通知了,他父亲很担心,于是就把孩子送到王主任那里就诊,当时医院就发现他主要是心衰的表现,发现血压非常高,高压200以上,低压130,再一查发现肌酐特别高,肌酐900,血肌酐正常是106,就说明肾功能损害很厉害,已经是尿毒症了。

王主任认为这个男孩主要是慢性肾炎导致的高血压,高血压再影响的心脏,导致的心衰。也就说肾脏影响了心脏。如果这个病人能够早期发现肾脏病,心脏也就不会出现这么危险地情况了。

肾脏会影响心脏主要是因为肾脏调节水液代谢,多数肾脏有病以后,它不能正常调节水的多少,身体中的水不能很好地排出,就存留在体内,血管中就会有很多水,心脏是推动血液运行的,身体的水太多,心脏就推不动了,就把心脏累垮了。

另一方面,肾脏是个内分泌器官,它可以分泌两种物质,一部分是升压的,一部分是降压的,能够调节血压的高低。肾脏有病以后,肾脏自己供血会不好,它为了改善自己的供血,就分泌更多升压的物质,让自己供血改善,但是这个时候不光肾脏血压高了,全身血压都跟着高了,心脏就受不了了,时间长了心脏就会衰竭。

还有一种就是肾脏分泌的促红素,这种促红素能促进红细胞的生长,如果离开促红素,红细胞是不能生长的,也就会造成贫血,如果肾脏有病就减少促红素的分泌,甚至没有。就会造成贫血,贫血以后心脏就会缺血缺氧,比方说你以前有冠心病,这就会加重心绞痛,甚至会诱发心梗导致死亡。就算你没有心脏病,长期缺血心脏也会出问题,造成缺血性心脏病。

当然除了肾脏病会导致心脏病外,心脏病同样会导致肾脏病。

王主任有个女患者,她平时有冠心病,但是治疗还算比较及时,平时生活都不太受影响,挺注意体检的,肾功能都挺好的。她儿子是个搞科研的,获了一个挺不错的奖,非常高兴,老太太提前几天就说要请客庆祝,请客当天特别多,人来送往地忙活一天,身心疲惫的,晚上大概凌晨一点左右,突然心绞痛发作,而且持续不止,立即送到医院,心绞痛得到了救治,但是第二天发现没有排尿了,说是不是膀胱问题啊,检查发现膀胱没有问题,最后发现血肌酐300左右,这就是个急性肾衰了。

心绞痛发作以后,心功能下降,心脏往外泵血的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肾脏供血就不好了,造成肾脏缺血、缺氧。急性肾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很快就透析了。

很可惜,后来老人去世了,因为她这种心肾同病的人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尽管尽力了,但是也没能抢救过来。因为这个老太太人非常好,包括王主任抢救的时候,还劝王主任早点儿休息,其实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病很重,后来这个人没有能救过来,王主任也掉泪,确实很惋惜。

心脏和肾脏关系竟然这么密切,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其实国外很多医院都有心肾科,心脏病和肾脏病都在一起,因为它俩太密切了,有心脏病的患者时间久了多数都有肾脏病,肾脏病时间久了也都有心脏病。据统计,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左室肥厚和冠脉病变发生率分别为75%和40%;在透析和肾移植患者中,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占50%以上。

所以,有心脏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肾脏是不是有问题,做个尿常规、肾功能、肾B超。就能及早发现问题。肾脏病患者也要注意心脏的检查。

除了西医解释的心肾关系外,中医对于心肾关系也很重视。

王主任曾经在门诊看过的一个老年女性。当时正好是冬至前后,诊室里已经供暖很久了,可以说是温暖如春。老太太被家属用轮椅推进来的时候,王主任辨认了半天才认出她是个从前来过的老病人:身上裹着羽绒服,头上戴着棉帽子,口罩把脸遮住了只露着两只眼睛,双手戴着棉手套,捧着一个蜡疗袋,腿上穿着棉裤不说,还盖着一个厚毛毯。老太太的症状就和那个小品里的主人公一样,胸口是拔凉拔凉的,总觉得没有热乎气儿,而且心慌。当王主任给她把脉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她的手也是冰凉的。她的“寒冷”是由于肾阳虚导致的。

在中医五行学说里面,心属于“火”,它本身应该是阳气非常旺盛的,所以一般不会觉得心寒、心慌,但是当心阳不足的时候,就会感到心寒、心慌。肾是人体一身阳气的根本,心的阳气也需要肾阳来补充和激发,这个病人因为有肾阳不足的情况,心阳也得不到补充,所以她就会感到心慌和心寒。

心肾阳虚的表现:心悸怔忡,肢体浮肿,小便不利,畏寒肢冷,神疲乏力,朦胧欲睡,舌淡暗,苔白滑,脉沉微细。

很多对于这种冬天怕冷的情况都会选择羊肉进行温补,但是却越吃越糟糕。

王主任有一个亲戚,有一天说她最近老睡不着觉,心烦难受,口干想喝水,脾气特大,觉得是因为和老伴儿生气闹的。后来我就问她,为什么和老伴生气,她就说因为老伴儿知道她平时腿怕冷,刚过完夏天就把毛裤穿上了,这不已经入冬了么,老伴儿说吃点儿羊肉补补,可是越吃越难受,还天天睡不着觉,还老跟老伴儿打架。王主任就劝她赶紧把羊肉停了,别再吃了。

因为这个病人平时就比较容易心烦、失眠、口干舌燥,这都属于心火比较旺盛,她吃羊肉就光记得温肾阳了,这是对的,但是她忽略了心火,所以吃多了羊肉就是助火的,所以心火就更旺了,可以说是火上浇油。就出现了一些失眠、心烦的情况。

这就是中医说的心肾不交的情况。因为心在五行中属于火,位居于上而属阳,以下降为顺。肾在五行中属水,位居于下而属阴,以上升为和。中医认为阴阳要互相交济,心火必须下降于肾,肾水必须上济于心,这样心肾之间的生理功能才能协调。这就叫心肾相交。反之,心火不能下降于肾,肾水不能上济于心,这就是心肾不交了。

心肾不交的情况有很多种,但是就我刚才说的那个亲戚她属于心火亢、肾阳虚的情况。

心火亢、肾阳虚的表现:畏寒恶热、身热烦躁,心悸、失眠、健忘,口舌糜烂,口渴,口干苦,腰部冷痛,胫膝发凉,小便清长,腰膝冷

针对这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情况也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交泰丸。这个方子特别简单,大家都能组出方子。大家都知道苦的东西是能去心火的,什么最苦?黄连最苦,所以我们可以选一味黄连。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家家炖肉都会用到的肉桂。

交泰丸临床上多用丸,但是临床上用汤剂也很有效。

用盐汤送服是因为咸入肾。如果嫌苦,没有糖尿病,放一些蜂蜜也可以。

此外配合一些适当的运动效果更佳。这种运动就是搓脚心和手心。脚底有一个肾经的穴位叫涌泉穴,而手上是劳宫穴。

平时没事的时候坐在床上,用掌心搓脚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脚心,搓5到10分钟,这样做有助于让肾发挥收藏的功能,把气往下引,把上面的火拽下来,这样气就不会壅在上面,病自然就好了。

专家介绍:

王暴魁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19/1f25c10c65521d2b.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