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17-护肾在冬季2-肾功能与水肿-肾主水

2012-08-21 12:51:4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17期:护肾在冬季2-肾功能与水肿-肾主水。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肾脏虽然很沉默,生病的时候甚至都不疼不痒,但我们还是有方法发现肾脏异常的蛛丝马迹,首先做一个小测试,把裤脚卷起来,露出一部分小腿,用拇指按胫骨前最薄最硬的那个部位,如果出现凹陷长时间不反弹的情况,就说明身体出现了水肿。

肾脏主要功能是排泄一些份废物和代谢产物,第二个就是调节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肾脏是一个过滤器官,正常情况下它会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质过滤掉,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它就不仅不能过滤掉有害物质,还会把好的物质也漏掉,比如蛋白质。一旦蛋白质被过滤掉了,我们身体内的水分就会透过血管渗出去,身体就出现水肿现象。

如果出现水肿除了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外,专家还推荐了一个辅助治疗的小方法,吃西瓜消水肿。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中医的肾与膀胱是一脏一腑相表里的关系,西瓜既然归膀胱经,那么和我们的肾脏也就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大家都有经验晚上吃太多西瓜的话就会起夜特别多,这就是其利尿的功用。对于肾脏病人而言,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但吃西瓜也要适量,并且空腹吃效果最好。

西瓜翠衣茶:把西瓜皮洗净切丝,放入茶杯中开水冲泡即可。

在中医看来水肿其实也是肾虚的一种表现。但肾虚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我怎们知道自己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呢?其实这两者共同的特点就是口干,但是肾阴虚还伴有舌质红、少苔,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肾阳虚会伴有舌质淡、不红,手脚不温,怕冷的症状。

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只要出现了肾虚,不管是阴虚阳虚都应该补。一年四季都可补肾,但是根据五脏与季节是相应的,比如春季和肝相应,夏季和心相应、秋季和肺相应、冬季和肾相应。在相应的季节补相应的脏腑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个季节就刚好适合补肾。肾虚分为阴虚和阳虚,补肾要分阴、阳。食品当中山药、黑芝麻和黑豆是滋补肾阴的,羊肉、韭菜、河虾是温补肾阳的。所以食疗补肾也要注意根据自己的症状区分阴阳,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当然也有很多人是阴阳双虚的情况,专家推荐我们一种阴阳双补的食物——海参。每天吃一个中等大小的海参对补肾很有帮助。

除了食疗方法,适度地运动也对肾很有好处,专家会现场教大家一个冬季护肾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做客《养生堂》与您一起《护肾在冬季》!

专家介绍:

王暴魁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18/6e3fc8c27eb7c88d.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