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15-健康需肾养1-肾脏病变,尿状异常,尿量异常,尿色异常-刘文虎

2012-12-14 22:53:4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15期:健康需肾养1-肾脏病变、尿状异常、尿量异常、尿色异常。嘉宾:刘文虎。

主要内容:肾脏疾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高嘌呤食物有哪些?肾脏疾病患者禁食哪些食物?富含高钾食物有哪些?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是多少?染发会带来什么危害?美白产品有什么危害?

本集讲解的内容:

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的流行病学统计,普通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发生率大约在10-15%之间,40岁以上人群则高达近20%。而且肾脏病变时往往没有十分明显的特异性症状,一旦发病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早治疗和早发现是十分重要的。

一、如何早发现肾脏疾病?

下面7条是肾脏疾病的典型症状。有其中任何一种问题出现,都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有必要去医院做个检查。

肾脏疾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肾脏疾病的典型症状:1、晨起眼皮肿;2、睡前下肢与踝部出现水肿;3、头痛头晕血压高;4、尿中泡沫多且经久不消;5、尿的颜色及尿量异常;6、有腰疼的现象;7、经常疲乏无力。

生活中也可以时刻观察自己尿液的变化情况,可以通过尿状异常、尿量异常、尿颜色异常去发现。

1尿状异常:指的是出现泡沫尿,而且尿中泡沫长达50秒都不消失,则需要警惕。

2尿量异常:正常人尿量是1.5- 2升左右。如果尿量低于400毫升,就是少尿的状态,就会出现水肿,毒素就会排不出来,蓄积在肾脏,就会导致肾脏病变。

3尿颜色变化:人体尿的颜色正常的应该是无色到淡琥珀色,如果出现酱油色、牛奶色这都预示不正常了。

出现上述情况都应及时去医院体检,一般做肾脏体验有三项。

体检时如何检查肾功能

体检时如何检查肾功能:1、尿常规的检查;2、查血(血液中肾功能的检查);3、做肾脏B超。

二、如何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

肾病的发生跟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易诱发肾病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高嘌呤食物:长期大量的吃高嘌呤食物,会出现高尿酸血症,乃至痛风,结果不仅导致关节疼痛,也会伤及肾脏。

高嘌呤食物有哪些?肾脏疾病患者禁食哪些食物?

低嘌呤:五谷杂粮、蛋类、奶类、水果、蔬菜;

中嘌呤:肉类、豆类、海鲜;

高嘌呤: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内脏、鱼类;

肾病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2高钾食物:尤其是慢性肾病患者每天可以进食的钾量为1500mg以下。当慢性肾病患者24小时内尿量低于1000ml时,尽量少食含钾高食物。

富含高钾食物有哪些

富含高钾食物有哪些:燕麦、南瓜、花生、香蕉、橘子、酸奶、牛奶、海带、胡萝卜、红枣、豆类、肉类、空心菜、苹果、香菇、腰果。

3高蛋白质食物: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不需要太大,一般0.6-0.8g/kg。

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是多少

除了饮食之外,使用不合格的染发剂及美白产品也会诱发肾脏疾病。因为美白产品种含有汞,汞含量过高易损伤肾脏,引起肾脏病变。

染发会带来什么危害

染发可能会带来的危害:肾脏病变

美白产品有什么危害

美白产品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引发肾脏病

嘉宾介绍:

刘文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北京友谊医院肾病内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肾病学系主任,中华肾脏病学会常委,北京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会委员,北京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专家组成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c/cy29fpvbfdnh1yw.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